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工学类(报告)

[电力] 高压“五防”联锁方式分析

  • 简介:一,“五防”概念介绍 我国电力系统在无数次血的教训面前,结合中外电气运行的实践,为了有效防止运行电气设备误操作引发的人身和重大设备事故,早在1990年就提出了电气设备“五防”的要求,并以法规形式行文规定了电气防误的管理、运行、设计和使用原则...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五防”概念介绍
二,几种联锁方式的实现
三,几种防误技术的特点比较
四,实际情况分析
五, 结论
参考资料 参考资料:
[1] 微机型防止电气误操作装置--通用技术条件
[2] 电气运行操作必读 电子工业出版社 周志敏等著
简单介绍 【摘要】高压开关柜的”五防”联锁是确保人身安全的重要手段,本文对几种联锁方式进行介绍、分析比较。
【关键词】 五防 机械闭锁 电气闭锁 微机闭锁
一,“五防”概念介绍
我国电力系统在无数次血的教训面前,结合中外电气运行的实践,为了有效防止运行电气设备误操作引发的人身和重大设备事故,早在1990年就提出了电气设备“五防”的要求,并以法规形式行文规定了电气防误的管理、运行、设计和使用原则。高压开关柜的"联锁"是保证电力网安全运行、确保设备和人身安全、防止误操作的重要措施。GB3906-1991《3-35千伏交流金属封闭开关设备》对此作了明确规定。一般把"联锁"描述为:防止误分、误合断路器;防止带负荷分、合隔离开关;防止带电挂(合)接地线(接地开关);防止带接地(开关)合闸;防止误入带电间隔。上述五项防止电气误操作的内容,简称"五防"。"五防"装置一般可分为机械、电气和微机综合三类。
二, 几种联锁方式的实现
1.机械联锁
顾名思义,机械联锁就是通过机械结构互相牵制的方式来保证按五防操作程序的要求实现操作。机械联锁的方式有很多种,常见等有借助操作杆卡滞、程序锁等方式来实现。下面就以常见的“防止带负荷分、和隔离开关”为例说明机械连锁的实现方式。在固定柜和手车柜中。众所周知隔离开关无专门的灭弧装置,一般不能用来接通或切断负荷电流。在固定柜中,断路器与隔离开关的联锁关系明确,即只有在断路器分断的情况下才能操作隔离开关,隔离开关和断路器之间的机械联锁关系较易实现。如在CC-1A(F)中,为防止带负荷分、合隔离开关,常采用一个扇形撞块和圆板结构,与操作隔离开关的CS6-1机构上的弹性定位锁配合,在断路器合闸时,圆板阻止定位锁拔出,从而防止带负荷分闸。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