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工学类(报告)

[电力] 电力载波配变实时监测管理系统开发与应用

  • 简介:随着电力市场化的进一步发展,电力企业必须以效益为目标,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效率管理、降低成本和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上来。因此,电力企业必须采取新的策略,新的技术和管理措施,转变经营理念,增强市场竞争实力。电力载波配变实时监测管理系统就是为适应...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 开发背景与目的
2 系统机构的组成及分系统
3 系统的主要功能
4 系统的主要特点和运行效果
5 结 论 参考资料 [1] 刘 健,倪建立. 配电网自动化新技术[M].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3.
[2] 陈 堂,赵祖康,陈星莺,等 .配电系统及其自动化技术[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2.
简单介绍 摘 要:结合江苏盱眙县供电公司电力载波配变实时监测管理系统的开发和研究,介绍利用现有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经济、实用的优势,实现中、低压数据统一采集,解决配电变压器的实时监测问题,从而实现配网供电质量和设备运行情况的在线分析,同时也为电能量远程集抄、负荷监测、线损计算分析和网络反窃电等管理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随着电力市场化的进一步发展,电力企业必须以效益为目标,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效率管理、降低成本和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上来。因此,电力企业必须采取新的策略,新的技术和管理措施,转变经营理念,增强市场竞争实力。电力载波配变实时监测管理系统就是为适应这一形势,在技术上提供一套经济、有效的手段,对配电网中的配变进行实时的参数监测,为配网管理提供方便,最终达到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及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的目的。江苏盱眙县供电公司结合电网实际情况,与上海三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研制开发了电力载波配变实时监测系统。该系统自2002年9月投入电网运行以来,情况良好,并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
1 开发背景与目的
目前,配变监测系统实现的方式主要有:非在线实时系统和在线(实时或非实时)系统。
非在线实时系统,如人工定时监测等技术,即人工现场采用仪器或设备进行实时测量。该方法的缺点是:(1)测量数值为瞬间值,要完成24 h监测劳动强度很大,也无法实现;(2)无法实现同一条线路多台配变实时数据测量;(3)测量精度受制于测量者技术水平;(4)设备的动态状态很难做到实时记录。
在线系统,如电话线拨号在线非实时监测及GPRS在线实时监测等,其技术的实现同电力载波实时监测系统相比具有明显的不足:(1)在线技术实时性不强,不能保证采集数据的精确性;(2)数据的综合监测管理能力不强,功能实现方式单一,系统功能的拓展具有一定的局限性;(3)如果要实现远传功能,则通信方式投资费用高;(4)维护工作量大,运行费用过高。
从以上分析来看,非在线实时系统和在线系统在实现配变监测功能时都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电力载波配变实时监测管理系统是为解决城区10 kV配电网线路上的配变电流、电压、功率、电能量、功率因数及变压器油温等参数的在线实时监测[1]。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