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工学类(报告)

[电力] 地县级电网全局电压无功优化的研究和软件开发

  • 简介:随着用户对供电质量要求的日益提高,电压合格率成为他们非常关心的一个主要问题。出于经济性的考虑,电网中不能远距离输送无功功率,以尽量避免远距离传输无功功率所造成的能量损失。同时,电压和无功功率控制是一个关系到保证供电质量、满足用户无功功率...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 无功电压优化原理
2 软件主要功能和结构
3 运行方式和启动方式
4 结论 参考资料 [1] 邓佑满,张伯明,相年德.配电网络电容器实时优化投切的逐次线性整数规划法[J]. 中国电机工程学报,1995,15(6).
[2] 任晓娟,邓佑满,周立国,等.高中压配电网的无功优化算法[J].电力系统自动化,2002,26(7).
[3] 潘哲龙,张伯明,孙宏斌,等.分布计算的遗传算法在无功优化中的应用[J].电力系统自动化,2001.
[4] 丁晓群,陈 晟,许杏桃,等.全网无功电压优化集中控制系统在泰州电网的应用[J].电网技术,2002,24(12)
简单介绍 摘 要:针对地县级电网辐射状的网络结构,将网络划分为小的独立的优化单元,采用将电容器投切和变压器分接头档位的调节进行解耦处理的优化方法,简化了全局电压无功优化问题求解的复杂度;开发出适用于地县级电网的全局电压无功优化软件,该软件同时考虑现场操作的实际要求,对调节效果进行评估,提高了软件的实用性。
随着用户对供电质量要求的日益提高,电压合格率成为他们非常关心的一个主要问题。出于经济性的考虑,电网中不能远距离输送无功功率,以尽量避免远距离传输无功功率所造成的能量损失。同时,电压和无功功率控制是一个关系到保证供电质量、满足用户无功功率需求和系统电压合格的问题,也是减少网损、提高电网运行经济性的有效措施,因此不断受到电力系统运行人员的密切关注。
目前部分变电站已经有电压无功综合控制装置(VQC)在投运。该装置一般是根据本变电站所运行在九区域图上的位置来给出控制措施,满足本变电站内部电压要求和无功功率的合理分布。但该装置不能实现全网的无功电压控制,在二级有载调压电网会出现电压频繁调整,容易造成电压调节不合理现象,对三绕组变压器的中端电压的调节能力不足,且如各个变电站均投入VQC装置,也会增加供电企业的设备投资。
随着调度自动化系统在地调和县调中的广泛投入运行,根据全网系统的运行信息,实现全网的电压无功控制成为可能。只在调度主站端安装全局无功优化控制软件,不但为电力企业节省设备投资,且可给出一个合理的控制措施,从而保证全网范围内的电压质量合格和无功功率的合理分布。
根据地县级电网的特点,从实用化的角度出发,提出了一种全局电网电压无功优化的方法,建立了优化的数学模型,给出了无功优化解耦策略,重点分析了电容器投切、变压器档位调节策略及树干网的划分,并结合具体的软件实现给出了该功能与监视控制和数据采集(SCADA)系统及其他电网分析软件(PAS)间的关系和数据信息流,讨论软件可能运行方式。
1 无功电压优化原理
1.1 全局无功优化的数学模型
地、县级电网的电压无功优化控制以投切电容器和调节有载调压变压器分接头档位作为控制手段,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