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工学类(报告)

[电力] 变电站监控系统分层式软件结构与设计

  • 简介:根据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制定的IEC 61850标准,变电站自动化系统的功能在逻辑上可划分为3个层次,分别是变电站层、间隔层(或单元层)以及过程层[ 1 ]。监控系统处于变电站层,其硬件系统是由微型计算机系统及其外围接口电路组成;其软件系统建立在硬件...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 系统整体结构
2 监控软件系统主要功能
3 监控软件系统结构设计[2]
4 系统开发设计
5 小结 参考资料 [1] 徐立子. 再论变电站自动化系统的分析和实施[J].电力系统自动化,2001 , 25 (9):12-15.
[2] 胡晓军.Visual C 高级开发范例解析[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2
简单介绍 摘 要:变电站监控软件系统是站内运行设备与运行人员的接口,在变电站自动化系统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现提出一种新的监控系统设计结构模式,并结合开发的实例介绍分析了该系统结构。在分析系统功能的基础上,运用模块化的设计方法,描述了实现该结构方案的技术细节以及在设计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根据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制定的IEC 61850标准,变电站自动化系统的功能在逻辑上可划分为3个层次,分别是变电站层、间隔层(或单元层)以及过程层[ 1 ]。监控系统处于变电站层,其硬件系统是由微型计算机系统及其外围接口电路组成;其软件系统建立在硬件系统上,充当站内的保护、测量、控制及通信装置与变电站运行人员之间的接口。对软件系统要求:一方面能接收站内各种智能装置上传输的数据信息,并对数据进行分析,将结果通过友好的人机界面反映给运行人员;另一方面能接收站内运行人员的控制命令,将其下发给各种智能装置,实现远方控制操作。故监控系统(尤其是其中的软件系统)在变电站自动化系统中占有重要的地位。随着变电站自动化系统技术和通信技术的发展,先后有多种通信与网络技术得到广泛应用。以往的变电站自动化系统普遍采用过RS232、RS485总线和CAN、LonWorks、ProfiBus等现场总线来组成通信网络,并取得了稳定可靠的应用效果。随着IT技术的发展,Internet已经进入各种领域,包括变电站自动化系统。目前,以太网技术已能满足变电站应用的性能要求,并在实际中得到应用,是未来变电站自动化系统发展的趋势。本文结合实际的开发过程,讨论在以太网环境下变电站自动化系统中KT2000监控软件系统的设计与开发。
1 系统整体结构
变电站自动化系统的结构模式经历了集中式到集中分布式(集中组屏分布控制),再到分布分散式(分散组屏分布控制),今后的发展方向是全分散式(测控装置全部下放到现场)。变电站自动化系统的层次结构主要有3层结构2层网络和2层结构1层网络。
KT2000变电站自动化系统采用集中分布式结构,层次结构是3层结构2层网络。3层结构分别是站控层、通信控制层、间隔层,2层网络是站控层网络、间隔层网络,如图1所示。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