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工学类(报告)

[规划城市学] 城市制度:城市发展核心构架

  • 简介:一、城市制度:城市发展的实践呼唤 我国城市发展水平严重滞后于经济增长率,加快城市化与城市现代化对拓展我国发展空间、提升我国发展层次、综合实力、国际形象都具有重要意义。加快城市化与城市现代化,已成为我国各级政府的重要发展战略。 ...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城市制度:城市发展的实践呼唤
二、交往规则:城市制度的本质
三、正式与非正式规则:城市制度的内容分类
四、从选择到示范:城市制度的功能
五、公共权力与能力本位:城市制度的转换
六、跨越与制度先导:我国城市发展模式
参考资料 [i] 诺思.制度、制度变迁与经济绩效.上海三联书店,1994
[ii] 鲁鹏.制度与发展关系研究.人民出版社,2002(3)
[iii] 哈耶克.自由秩序原理.北京三联书店,1997(12)
[iv]4 任平.交往实践与主体际.苏州大学出版社,1999(1)
(陈 忠(1968—),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苏州大学中国农村城镇化研究中心研究人员,1999年毕业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获哲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社会发展理论、规则理论、城市哲学等方面的研究。)

简单介绍 内容提要:针对我国城市发展中的诸多问题,本文反思了城市制度的本质、结构、功能、核心及我国城市发展模式。认为,城市制度不完善是我国城市发展滞后的重要原因;城市制度是城市的深层本质,城市存在的内在依据,城市发展的重要资源;建构与转换城市制度是城市发展进入时期自觉阶段的根本标志;以制度创新引导社会发展,是我国城市跨越式发展的实践路径。
一、城市制度:城市发展的实践呼唤
我国城市发展水平严重滞后于经济增长率,加快城市化与城市现代化对拓展我国发展空间、提升我国发展层次、综合实力、国际形象都具有重要意义。加快城市化与城市现代化,已成为我国各级政府的重要发展战略。
实践是认识的现实化,对城市本质的认识决定城市发展战略与城市发展实践。城市化与城市现代化是城市发展的两个层次。目前人们对城市化的认识主要有:(1)人口增加说。以城市人口的相对增加作为提高城市化水平的核心,以城镇户口人数作为衡量城市化水平的标志。认为城市化也就是城市人口的增加。(2)空间扩展说。认为城市化也就是城区面积的扩大。以城区面积作为城市化重要指数。“大”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内容,没有城区面积的扩大也就没有城市的发展。从世界城市发展趋势看,城市确实在不断扩大其领地。(3)经济实力说。认为工业化是城市化的基础,产业聚集是城市发展的内在动力,城区经济相对总量是城市化水平的根本支撑,城市化也就是城市经济总量的相对增加。
对城市现代化的认识则主要有:(1)环境优美说。认为城市现代化离不开城市环境的改善,人均绿地面积、空气质量、现代化建筑等,是城市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建构生态城市成为重要城市发展战略。(2)生存状态说。认为城市人口的平均寿命、生活舒适和满意程度等是衡量城市现代化的人性指数。(3)公共福利说。以城市人口所能享受的公共服务、社会福利、社会保障的覆盖面与保障能力作为城市现代化的重要标志。(4)产业升级说。认为城市现代化也就是城市产业结构从传统向现代的转换过程,服务业、第三产业等新兴产业是城市现代化的标志。(5)公共权力说。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