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工程(报告)

TK-720 故障检修

  • 简介:在维修实践中了解,TK-720往往会在以下两种情况发生故障;一是电源电压不稳,包括电源电压上升及雷击时电网感应的高电压;二是天线被雷击,天线感应了其电流。在检修时,主要掌握以下二点。   (1)将直流稳压部分和后级分开,检查直流输出是否为13.8V...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不存在
在维修实践中了解,TK-720往往会在以下两种情况发生故障;一是电源电压不稳,包括电源电压上升及雷击时电网感应的高电压;二是天线被雷击,天线感应了其电流。在检修时,主要掌握以下二点。
  (1)将直流稳压部分和后级分开,检查直流输出是否为13.8V,检查无误后,再将电源供给其他部分。
  (2)根据故障现象,确定故障大致范围,范围确定后,检测各部分元器件的直流工作电压是否正常。各主要电压测试点包括显示单元中的IC4的输出;IC1的58脚是否为5V;主单元中压控振荡器的测试点TP1、TP2、IC4和IC2,以及显示单元中Q1、Q8和主板中IC2的电压变化是否正常。一般情况下,根据电压的有无,再加上其他仪器的检测,经过分析判断,故障一般都能确定,并给予排除。
  下面就TK-720的一些故障实例作一分析。
  例1
  故障现象:开机烧保险丝。
  分析与检修:该故障说明电路有短路现象。首先断开主板上的直流供电插头,测变压器初次级绕组,发现初级绕组阻值为零。换上好的变压器,开机已不烧保险丝,但无13.8V直流输出。逐级检查,发现整流D3已断路损坏。换上好的D3,开机测直流输出13.8V正常。将直流输出供给主机板,而此时主机仍没电源指示,也不能收发。沿电路仔细查找,电源经过Tx-Rx单元中的一个保护限流继电器K1后,再送到面板的电源指示及各部分电路,实测K1以后无直流电压,证明K1已损坏。由于K1只起保护作用,在无条件可换的情况下,暂可将电源直接连到K1以后,然后开机试机,电台功能恢复正常。
  例2
  故障现象:电台转发正常,但本机喇叭不响。
  分析与检修:首先检查电台后部的插头P101是否完好,如果完好,故障原因为喇叭或静噪电路发生故障。测喇叭正常,故此可判断静噪电路发生故障。用示波器观察,音频功放IC1的输入端1脚无信号波形,而滤波单元29的12脚有信号波形。故障为静噪信号加到了Q9、Q10,造成无信号输出而本机喇叭不响。该静噪信号来自中频单元28的第8脚,即28中IC1的第14脚。14脚受控于IC1的12脚的静噪电压变化。实测时,调节SQL旋钮或有接收信号时,IC1的12脚的静噪电压有变化,而14脚电压不变,造成Q9、Q10导通将信号旁路入地而喇叭无声。由于电台转发正常,只是IC1的部分电路损坏,若电台作为转发台使用,可以考虑不用修理,若想监听或作为基地台使用,须更换IC1。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