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工程(报告)

军事电子科技情报研究的方法与实践初探

  • 简介:内容提要情报研究在我国是近10年发展起来的新兴学科。笔者经过数年的工作实践,试图通过本文阐述一种想法:来源于实践的正确的情报理论是搞好情报研究的前提;充分占有丰富的信息资源是搞好情报研究的基础;高素质的情报研究人员是搞好情报研究的关键。 ...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军事电子工程情报研究的特点
  二情报研究是一项高级创造性科研劳动
  三情报研究应有鲜明的导向性
  四熟悉情报搜集途径是搞好情报研究的基础
内容提要情报研究在我国是近10年发展起来的新兴学科。笔者经过数年的工作实践,试图通过本文阐述一种想法:来源于实践的正确的情报理论是搞好情报研究的前提;充分占有丰富的信息资源是搞好情报研究的基础;高素质的情报研究人员是搞好情报研究的关键。

  一军事电子工程情报研究的特点

  军事电子工程情报研究是为国防服务的,尤其强调情报研究的超前性、及时性、全面性、客观性、浓缩性和反应的快速性。

  (1)超前性,或称“预测性”,指的是着眼于长远需要,探索发现国际上军事电子技术领域或作战理论上的重大突破,进行超前分析和科学预测,研究其对未来军事电子装备与未来战争的关系与发展趋势,及时占领技术制高点,努力争取未来主动权,为制定本国或本专业/领域的发展规划提供依据。如果无视外军军事电子新技术和新概念的研究,就会处于受制于人的被动境地。

  (2)及时性,或称“实时性”,指的是针对某一科研阶段的需要,不失时机地提供所需情报。“战机”耽误,既影响科研工作,也大大地降低情报的价值(即使你后来又提供与此有关的重要情报)。

  (3)针对性,即所提供的情报产品必须是与用户的需求相吻合。急用户之所急,想用户之所想,这是情报可呈现其价值之基础。无针对性的情报,只能是一份令用户耗费时间耗费精力的信息“垃圾”。

  (4)全面性,这是针对某一或大或小的研究内容,提供相对全面的情报,以避免使用户因以偏代全而产生错误的结论。为此,要善于从宏观上把握现实,从战略和全局上看问题,从整体上认识全局,善于把一个个具体问题放在大趋势中去认识。如果不善于从全局出发去探讨本课题在全局中的位置,就很难“研制”出高质量的情报产品。

  (5)客观性,就是要实事求是地分析国内外正在出现的某一新技术、新体制、新概念和新理论,使情报用户(包括各级领导和工程技术人员)对这一问题有一准确的了解,以便正确地指导其科研规划和科研路线。美国一位官员评论美国著名的兰德公司时说:“兰德最大的优点是它的研究工作的客观性”,从而保证了其研究成果的正确性,得到用户的信任。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