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社会论文其他社会学论文

[领导科学] 试论当代领导干部的战略思维

  • 简介:摘 要:战略和战略思维是一个十分复杂而又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的课题。在科技革命发展以及全球化浪潮风起云涌的时代大背景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对战略和战略思维的研究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对处于改革开放...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战略思维的界定
2.战略思维的必要性
3.战略思维的立足点和出发点
4.战略思维的能力结构
5.总 结 参考资料 [1][2]刘吉发 著:《政治学论纲》,西北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第53页、第54页。 简单介绍 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摘 要:战略和战略思维是一个十分复杂而又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的课题。在科技革命发展以及全球化浪潮风起云涌的时代大背景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对战略和战略思维的研究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对处于改革开放前沿的领导干部,掌握战略思维方法,提高战略思维素质更是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本文重点论述了领导干部进行战略思维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以及战略思维能力的结构,对领导干部进行战略思维和战略决策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战略思维的界定
战略即重大的带全局性的谋划,是对事物整体的、本质的内部联系即规律的认识。“随着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凡带有根本性、宏观性、全局性和前瞻性的问题,都属于政治问题。原则上讲,政治问题就是战略问题,战略问题就是政治问题。”[1]因此,战略从本质上可以说是治国安邦之道。
刚刚过去的20世纪是一个战争盛行、战略发达的世纪,同时也是一个科学文化大融合、大发展的世纪。这种时代条件促动着战略思维超越传统的经验外壳,使战略思维达到了较高的理性化阶段。我们所说的战略思维,指的是自觉认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在工作中能够高瞻远瞩,对国内外有着重大以至决定意义的现实问题,提到全局的高度进行观察和思考,研究和讨论。它归根到底就是这样一种思维方式:将一个问题的众多因素进行梳理,分出层次,高层次的因素数量少,但分别能控制和牵动下一层次的因素。我们把握和影响全局,主要通过各高层次因素施加作用力,由高层次因素按内在逻辑将作用力传导到大量低层次因素,正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