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机械类专业(报告)

对船舶工业改革的探讨

  • 简介:一、改革开放的成就   八十年代初期,中国船舶工业遵照邓小平同志“中国的船舶要进入国际市场”的指示,在国务院领导下,率先实行了体制改革,在实施了一系列改革之后,使船舶总公司的力量得到了加强,并把发展的目标定位在国际市场上。经过不懈努...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改革开放的成就
  二、船舶工业的改革要有利于经济发展
一、改革开放的成就

  八十年代初期,中国船舶工业遵照邓小平同志“中国的船舶要进入国际市场”的指示,在国务院领导下,率先实行了体制改革,在实施了一系列改革之后,使船舶总公司的力量得到了加强,并把发展的目标定位在国际市场上。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在国际市场上占领了一席之地。同时,也带动了地方船舶工业走进国际市场。

  1.确立了国际地位

  在国际船舶市场的竞争中,我国造船业的造船产量从80年代初期的34.2万吨提高到1997年的220万吨;造船份额从1980年占世界总量的0.6%,提高到1997年的6.7%;造船地位从世界第17位提高到第3位,从而进入了世界造船大国;造船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开发的各类船舶进入了德国、挪威、英国、美国等50多个国家;出口船的吨位从2万吨级发展到15万吨级;出口船的品种从单一的油船、散货船发展到多用途货船、成品油船、LPG船、化学品船、自卸船等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

  2.发展成为出口产业

  20年来在国际市场竞争中,逐步形成我国机电产品出口产业。“七五”完成造船产量344万吨,其中出口船154.8万吨。“八五”造船产量676万吨,其中出口船306万吨;承接新船订单873万吨,其中出口船615万吨,出口船订单达到70%。1995年,承接船舶订单246万吨,98%都是出口船;1996年建造船舶190万吨,其中出口船舶161万吨,占造船产量的85%。1995年船舶工业出口创汇11.7亿美元,1996年13亿美元,1997年达到16.3亿美元,出口创汇居机电行业之首。船舶工业的发展,正如李岚清副总理指出的“现在,我们唯一能够称得上出口产业的就是造船。”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