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工程(报告)

[电子通信] 自适应判决反馈均衡器研究

  • 简介:引言 在实际通信系统中,基带传输系统不可能完全满足理想的波形传输无失真情况,因而串扰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信道失真引起符号间干扰(ISI),如果不加补偿,会产生高的差错概率。ISI问题的一种解决方案是设计一个补偿器,补偿或减小接收信号中的信道失真引...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引言
1 均衡器
2 判决反馈均衡器
3 自适应判决反馈均衡器
结论 参考资料 [1] J.M.Ciofi,G .P .Dudevor et al, MMSE decision-feedback equalizers and coding-Part 1: equalization results, IEEE Trans. Comm, Vol. 43, No. 10: 2582-2594, Oct. 1995
[2] Proakis JG,张力军(译).数字通信(第4版).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 2003
[3] 樊昌信,詹道庸.通信原理(第4版).北京:国防工业出版社, 1995
[4] Simon Haykin. Adaptive Filter Theory( Fourth Edition). Beijing:Publishing House of Electronics Industry, 2001
[5] 陆光华.随机信号处理.西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2002
[6] John G.Proakis. Digital Communications(Third Edition). Beijing:Publishing House of Electronics Industry, 2002
引言
在实际通信系统中,基带传输系统不可能完全满足理想的波形传输无失真情况,因而串扰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信道失真引起符号间干扰(ISI),如果不加补偿,会产生高的差错概率。ISI问题的一种解决方案是设计一个补偿器,补偿或减小接收信号中的信道失真引起的符号间干扰,这种补偿器称为均衡器[2]。
1 均衡器
均衡器被看作是一类特殊的FIR滤波器。发射信号经过信道发生了畸变,出现了ISI,经过适当设计的均衡器后能够部分地或全部地恢复原来的信号。不同的环境和不同的需求下均衡器也是各不相同的。
1.1 均衡器的作用
均衡器是频域上对付由于多径衰落、信道通带内不平坦等导致的码间干扰的主要手段。在卫星通信、有线传输、网络通信中,由于其信道条件较好,受干扰程度很低,因此均衡器的作用主要作为信道匹配、补偿之用。而在地面无线传输中,信号传输受地形的影响,多径效应严重,此时均衡器还可以减小多径引起的码间干扰。因此在地面无线传输中,均衡器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1.2 均衡器的分类
根据信道的线性特性可把均衡器分成线性均衡器和非线性均衡器,而判决反馈均衡器就属于非线性均衡器。根据对接收信号的采样率可将均衡器分成波特抽头均衡器和分数抽头均衡器。依据基于不同的准则可将其分为基于峰值失真准则的迫零均衡和基于MMSE准则的均衡器。根据未知信道的均衡是否采用训练序列可把其分成自适应均衡器和盲均衡器[3]。
2 判决反馈均衡器
传统均衡器通常使用判决反馈结构。判决反馈均衡器由前馈部分(FFF)、反馈部分(FBF)和一个判决设备组成[1]。前馈部分由一个抽头间隔等于信号速率倒数的抽头延迟线滤波器组成。前馈部分的输入是接受信号序列{Vk}。反馈部分由另一个抽头间隔等于信号速率倒数的抽头延迟线滤波器组成。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