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工程(报告)

[电子信息] 基于DDS和DPLL的捷变信号源设计

  • 简介:1绪论 1.1 引言 现代战争表明,战争的胜负很大程度取决于战争双方电子系统的性能。频率合成器是现代电子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电子系统的心脏,在通讯、雷达、电子对抗、导航、遥控遥测、仪器仪表等众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现代电子战对电子系统的稳定...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绪论
2直接数字频率合成技术简介
3DDS杂散分析
4锁相环技术简介
5基于DDS和DPLL的捷变信号源设计
6结束语
附录1:AT89C51控制AD9850程序
附录2:AT89C51控制MB1504程序
附录3:基于DDS和DPLL的捷变信号源设计电路图 参考资料 [1]戴逸良.频率合成与锁相技术[M].北京:中国科技大学出版社,1995.
[2]王福昌,潘晓明.通信原理实验[M].武汉:华中理工大学出版社,2004.
[3]陈邦媛.射频通讯电路[M]. 北京:科学出版社,2002年.
[4]茅于海.频率捷变雷达[M]. 北京:国防工业出版社,1981年.
[5]王化深,蒋焕文. 直接数字频率合成器的噪声分析[J]. 北方交通大学学报,1987,55-63.
[6]费元春等.宽带雷达信号产生技术[M]. 北京:国防工业出版社,2002年.
[7]茅于海.频率捷变雷达[M].北京:国防工业出版社,1981年.
[8]陈世伟.锁相环路原理及应用[M]. 北京:兵器工业出版社,1990年.
[9]张网盛,邓继禹.锁相技术[M].西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1996.
[10]江思敏,姚鹏翼,胡荣. Protel 电路设计教程[M]. 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9.
[11] Wang Z,Giannakis G B. Wirless multicarrier communication[J]. IEEE Signal Processing Mag, 2000,17(3): 29-39.
[12]Venceslav F.Kroupa .Close to the Carrier Noise in DDS.IEEE International Frequency Control Symposium, 1996, 934-941.
1绪论
1.1 引言
现代战争表明,战争的胜负很大程度取决于战争双方电子系统的性能。频率合成器是现代电子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电子系统的心脏,在通讯、雷达、电子对抗、导航、遥控遥测、仪器仪表等众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现代电子战对电子系统的稳定度、体积、抗干扰等性能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相应地,对电子系统的核心—频率合成器的指标要求也越来越高。
频率合成技术起源于上世纪30年代,早期把频率合成技术定义成将一个或多个高精度和高稳定度的基准源,经过混频、倍频和分频等加、减、乘、除运算产生其它高精度和高稳定度频率源的一种技术。可见,其实质是一个频率转换装置。
在通信、雷达和导航等设备中,频率合成器既是发射机的激励信号源,又是接收机的本地振荡器;在电子对抗设备中,它可以作为干扰信号发生器;在测试设备中,可作为标准信号源。一个电子系统的性能优劣,与它的频率合成器的质量有很大关系:频率合成器的相位噪声、频率转换速度、频率分辨率、相对工作带宽、功耗等指标,往往决定了电子系统工作的性能。比如,在一个无线电通讯中,使用高稳定度、低相位噪声的信号源不仅可以充分利用频率资源,而且更重要的是它提高了接收机的灵敏度、改善了频率选择性。在线性调频雷达系统中,增大发射的线性调频信号的带宽以及提高频率转换速度可以提高测量精度,而较大的时间带宽积,可以减少发射机的发射功率。移动通讯系统中,硬切换要求频率合成器都必须迅速更换频率,快速的频率转换速率可以保证语音通讯的质量。再比如,某短波SSB通讯机的频率要求在2~30MHz范围内提供100Hz间隔的28万个频率点,频率合成器的频率转换速度和频率分辨率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