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工程(报告)

[单片机技术] 单片机对多功能转速表的控制

  • 简介:课程设计题目:单片机对多功能转速表的控制 本课程设计要求:目前广泛使用的不含微型机的数字式转速表,其电路比较复杂,测量范围与精度不能兼顾,而且采样时间长,难以测得瞬时转速,更不具备如转速值的永久存储、报警值如何设置,按需要定时打印等功能...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本课程设计系统概述
二、硬件设计
三、软件设计
四 小结
五 参考文献 参考资料 (1)潘新民 王燕芳.单片机微型计算机实用系统设计 人民邮电出版社 1992年7月
(2)丁元杰.单片微型计算机及其应用[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1994年
(3)陈文革 吴宁 程向前. 微型计算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2年2月
课程设计题目:单片机对多功能转速表的控制
本课程设计要求:目前广泛使用的不含微型机的数字式转速表,其电路比较复杂,测量范围与精度不能兼顾,而且采样时间长,难以测得瞬时转速,更不具备如转速值的永久存储、报警值如何设置,按需要定时打印等功能。
单片机解决了上述问题,为智能化仪器的设计提供了既经济又先进的技术手段。
技术参数和设计任务:
该系统由主机、测量、显示、人机对话和打印、报警等几大部分组成。
1. 利用单片机89C51实现对转速的测量。
2. 单片机89C51、数据锁存器74LS373和程序存储器2716组成一个单片机最小系统,主要用来存放及运行系统监控及应用程序。
3. 由89C51串行口、移位寄存器74LS164及LED数码管组成的4位静态显示电路,用以显示转速。
4. 测量电路、控制电路及人机对话用的功能键的设计。
该仪表的最大特点是把单片机装在转速表中,使其成为一个完整的智能化仪器。
一、本课程设计系统概述
1、系统原理
本系统由传感器来的被测转速信号经限幅、放大、整形为标准矩形脉冲经CD4024二分频后,送至89C51的 引脚,作为计数器的门控脉冲信号。计数脉冲由ALE信号经74LS74分频后送到89C51的T0引脚,由89C51内部定时器/计数器/0进行计数。计得的脉冲数由软件进行计算控制,所得的转速由串行口送出显示。图中的可编程I/O接口8255用作打印机接口、声光报警工作状态处理。
该仪表有如下一些特点
1.测量范围:7~9999r/min.
2.相对误差:小于±0.03%。
3.能自动变换测量周期,当转速低于3662r/min时,用门控计数法,当转速高 于3662r/min时,用中数计数法,通过计数方式的该变来实现测量周期的改变,以便提高测量精度。
4.具有声光报警装置,可由面板任意设定报警值,分辨率为1r/min.
5.转速变化时能记忆最大转速值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