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工程(报告)

十字路口灯控制系统设计(MCS-51单片机)

  • 简介:1 设计任务与要求 MCS-51是Intel公司生产的8位高档单片机系列,也是我国目前应用最广泛的一种单片机系列。利用MCS-51单片机对能实现标准十字路口灯火控制程序,定位显示时间控制程序,启动/停止、应急开关控制程序,软件延时程序。 1.1 设计内容...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不存在 参考资料 [1] 周慧,黄菊生.单片机原理与接口实验指导书. 湖南工程学院,2004.4
[2] 周慧.微机接口与控制技术课程设计指导书. 湖南工程学院, 2005.1
[3] 赵晓安.MCS—51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天津大学出版社,2001.3
[4] 吴柄胜,王梅等.80C51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冶金工业出版社,1996
[5] 张迎新.单片微型计算机原理应用与接口技术.国防工业出版社,2004.1
1 设计任务与要求

MCS-51是Intel公司生产的8位高档单片机系列,也是我国目前应用最广泛的一种单片机系列。利用MCS-51单片机对能实现标准十字路口灯火控制程序,定位显示时间控制程序,启动/停止、应急开关控制程序,软件延时程序。
1.1 设计内容
以MCS-51单片机为主控器,作适当的存储器、开关/显示器、I/O口的扩展形成一个的控制系统。
1.2 给定设计技术条件
(1)单片机负责数据处理与控制信号的发送。
(2)显示器用来定位显示通行时间控制程序。
1.3 设计要求
(1)显示器用来从左至右定位显示通行时间控制程序。
(2)标准十字路口灯火控制程序(通行—绿、等待—红)。
(3)启动/停止、应急开关控制程序,应急全闪红灯,停止后屏显“STOP”、熄灯。
(4)软件延时程序(基本时间0.1s)





2 设计方案确定

十字路口灯火控制系统一般由CPU、RAM、显示系统、开关控制系统等组成。其原理结构框图如图2.1所示:





图2.1 原理结构框
2.1 设计所用的模块
系统主板采用模块化设计,由二十多个硬件组成,其中本次十字路口灯火控制系统设计中用到的模块主要有:①8031芯片;②8279可编程芯片;③扩展62256\27256;④74LS240芯片;⑤74LS244芯片;⑥地址锁存器74LS373芯片;⑦74S138译码器⑧双色LED灯⑨单片机I/O线⑩开关和显示器。
2.2系统工作原理
实验机是用双色灯模拟交通灯的控制,一个双色灯就能产生红、黄、绿三种不同的颜色,因此,模拟十字路口交通灯的控制只需四个双色灯就可以实现了。双色灯LED灯是由一个红色LED管芯和一个绿色LED管芯封装在一起,共地而成。当红色管芯的正极接高电平,绿色管芯的正极接低电平时,双色灯显示为红色。反之,当红色管芯的正极接低电平,绿色管芯的正极接高电平时,双色灯显示绿色。若两个管芯的正极都接高电平时,双色灯显示黄色。反之两个灯管芯都接低电平时,双色灯灭。
由于双色灯L1~L4由74LS240驱动,其中,输入端DG1~DG4为绿灯色灯管芯的正极,控制双色灯中绿色灯的亮灭,;DR1~DR4为红色灯管芯的正极,控制双色灯中红色灯的亮灭。而74LS240为反相驱动器,因此,从P1口输出的低电平控制信号,......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