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工程(报告)

[电子通讯] 数字频率计EDA课程设计报告

  • 简介:一.设计题目:数字频率计 二.设计要求: 1.输入为矩形脉冲,频率范围0~99MHz; 2.用五位数码管显示;只显示最后的结果,不要将计数过程显示出来; 3.单位为Hz和KHz两档,自动切换。 三,设计原理及方案: 频率的定义是单位时间内周期信号的变...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不存在
一.设计题目:数字频率计
二.设计要求:
1.输入为矩形脉冲,频率范围0~99MHz;
2.用五位数码管显示;只显示最后的结果,不要将计数过程显示出来;
3.单位为Hz和KHz两档,自动切换。
三,设计原理及方案:
频率的定义是单位时间内周期信号的变化次数。若在一定时间间隔T内测的周期信号的重复变化次数为N,则其频率为
f=N/T
据此,设计方案如图:



四..设计过程:
1.计数
.因为要显示被测脉冲的频率,只要限制计数器的计数过程为一秒则计数器的结果即为被测信号的频率。因为要显示的频率范围是0~99MHz,且单位在KHz和Hz两档之间进行切换,所以,计数器需要用8片74160级联。
2..寄存,选择,扫描
因为在一秒的计数过程完成之后,计数器需要清零,同时计数器的结果需要显示,所以需要把计数结果保存到寄存器。即需要8片74194来保存计数器的结果。当信号频率在0~99999Hz之间的时候,最后结果应当显示低五位计数器的计数,而当信号频率在100000Hz~99MHz之间时,最后结果应当显示高五位计数器的计数 。因此需要用20片二选一数据选择器来控制。高三位寄存器的输出端用一个或门控制,其输出控制二选一数据选择器的地址端,同时控制一个发光二极管,当寄存器高三位有示数则灯亮表明单位是KHz,否则为Hz。当地址端为0时,20片数据选择器的输出为低五位寄存器的计数,当地址端为1时,20片数据选择器的输出为高五位寄存器的计数。根据实验箱上数码管的示数原理,如果利用低五位数码管来显示,则20片二选一数据选择器的输出需要和4片八选一数据选择器的D0,D7,D6,D5,D4端相连。其原理图和仿真波形如图1所示: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