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工程(报告)

[电子通讯] 便携式低频幅频特性测试仪

  • 简介:1 引 言   电子测量中经常遇到的就是对网络的阻抗和传输特性的测量。幅频特性就是重要的传输特性。最初,这些网络参数的测试是在固定频率点上逐点进行的,这种测试方法繁琐、费时,且不直观,有时因取点有误还会得出片面的结果〔1〕。而专用测试工具大...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 引 言
2 测试原理
3 硬件电路
4 软件设计
5 测量结果 简单介绍 介绍了基于单片机控制的幅频特性测试仪,用于测量有源、无源网络的幅频特性。文中重点阐述了测试仪的信号发生、数据采集及液晶显示技术。
1 引 言
  电子测量中经常遇到的就是对网络的阻抗和传输特性的测量。幅频特性就是重要的传输特性。最初,这些网络参数的测试是在固定频率点上逐点进行的,这种测试方法繁琐、费时,且不直观,有时因取点有误还会得出片面的结果〔1〕。而专用测试工具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传统设备,如国产的BT4〔2〕型低频特性测试仪,BT4存在设备体积大,易有故障,并且操作复杂等缺点,难以满足尤其是现场自动测试的要求;另一类是采用集数据采集和运算功能于一体的大规模新型芯片技术制造的测试仪,一般为进口产品,但其存在结构复杂,维护困难,价格昂贵等缺点。
  随着单片微处理器技术的发展,其智能测试功能已在很多智能仪表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因此,用单片机的软件来代替部分硬件完成频率特性的测试,便成为一种比较理想而有效的途径。本文采用单片微处理器为核心,设计出重量轻、体积小、显示直观、操作方便的便携式低频幅频特性测试仪。
2 测试原理
  当系统的输入为正弦信号时,则输出的稳态响应也是一个正弦信号,其频率和输入信号的频率相同,但幅度和相位发生了变化,而变化取决于角频率ω。若把输出的稳态响应和输入正弦信号用复数表示,并求它们的复数比,则得
G(jω)称为频率特性,A(ω)是输出信号的幅值与输入信号幅值之比,称为幅频特性。Φ(ω)是输出信号的相角与输入信号的相角之差,称为相频特性。其中,幅频特性是一个网络的重要传输特性,所以,本文只探讨幅频特性参数的测试。
  在实际测量中,用一个随着时间按一定规律,并在一定频率范围内扫动的信号代替以往的固定频率信号,就可以对被测网络进行快速、定性或定量的动态测量,给出被测网络的阻抗特性和传输特性的实时测量结果。测量原理见图1。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