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工程(报告)

QPSK的调制与解调

  • 简介:一. 设计概述 为了使数字信号在带通信道中传输,必须用数字信号对载波进行调制。 对于二进制调制,能发送的符号有两种,一个波形周期(0,Ts)内只能发送一个二进制符号。频带利用率只能达到2b/S/HZ。 对于高速传输,为了提高频带利用率,多采用多进...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不存在
一. 设计概述
为了使数字信号在带通信道中传输,必须用数字信号对载波进行调制。
对于二进制调制,能发送的符号有两种,一个波形周期(0,Ts)内只能发送一个二进制符号。频带利用率只能达到2b/S/HZ。
对于高速传输,为了提高频带利用率,多采用多进制调制方法,在一个波形周期(0,Ts)内发送多个二进制符号。频带利用率能成倍增加。目前用最为广泛的是多进制相移键控MPSK和MQAM。MPSK是用M个相位来表示多种基带电平,随着M的增加,对载波同步和解调精度的要求也随之增高。MPSK中最常用的是4PSK又称QPSK。
二. 设计原理
π/2系统的QPSK载波有(0,π/2,π,3π/2)四种不同的相位,可以在一个波形周期(0,Ts)内发送2个二进制符号(00,01,10,11)。频带利用率能达到4b/S/HZ. 对于矩形包络的MPSK,已调信号的时域表达式:ES- ES-单位符号的信号能量 TS-周期 -载波在 时刻的相位
假设θ=0时,将上式展开得:
MPSK信号还可以用矢量图来描述.以00载波作为参考矢量把QPSK信号用矢量图来描述得到其星座图,如右图所示: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