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工程(报告)

[单片机] 单片机RS—232C串形接口电路设计

  • 简介:一、任务 1为MCS51系列单片机设计一个RS—232C串行接口电路。 2实现PC机与单片机的串行通信,计算元件参数,选定元件标成值。 3编写课程设计说明书,说明设计原理和计算过程。 二、原理  单片机在我国普及应用已有十几年的历史了,近年来随着单...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任务
二、原理
参考资料 课程设计参考资料
蔡美琴,张为民等MCS-51系列单片机系统计应用。高等教育出版社,1992
常键生主编,监测与转换技术,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1997
郑茂泰主编。智能仪器原理及应用。电子工业出版社。2003
一、任务
1为MCS51系列单片机设计一个RS—232C串行接口电路。
2实现PC机与单片机的串行通信,计算元件参数,选定元件标成值。
3编写课程设计说明书,说明设计原理和计算过程。
二、原理 
单片机在我国普及应用已有十几年的历史了,近年来随着单片机的种类不断增多,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其应用更加广泛. 在工业控制领域中,各类控制器、仪器仪表等由于单片机的采用而向着智能化、多功能方向大步发展. 同时也广泛采用多台单片机协同工作、单片机PC 机协同工作的较大型的控制系统.
存储信息的采集器,对信息量的大小有严格的要求,由于采集器的存储量有限和进一步针对性处理与显示的需要,信息需要传入微机内. 采集器与微机通过微机的串口实现通信[1 ] . 利用MCS51 单片机的串行口与PC 机的串行口COM1 或COM2进行串行通信,将单片机采集的数据传送到PC 机中,由PC 机的高级语言或数据库语言对数据进行整理及统计等复杂处理. PC 机串行口给出的信号是一个RS2232 信号. 它是一个基于3~7V 正电压、3~7V 负电压的脉冲链. 这一信号必须转化为一个0~5V 的脉冲链,以便处理器读取. 中间转换电路采用MAX232 芯片来实现。
1  RS 232C 通讯协议特性
由于MCS51 单片机的串口采用TTL 电平,信号幅值低易受干扰,只能在很近的距离内实现通讯. 鉴于MCS51 单片机串行接口的弱点,在单片机系统串行通讯中广泛采用标准
接口. 许多仪器仪表出厂时配有串行接口或附件模块销售.在标准串行接口中RS 232C 由于使用方便、线少而得到广泛地应用,多年来不但没有被淘汰,相反使用更加广泛. 如:
美国的福禄克89 系列万用表、泰克3000 系列示波器均配有RS 232C 接口. RS 232C 接口电气特性[ 1 ]如下: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