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工程(报告)

[电子通讯] 单片机发展现状

  • 简介:前言 科技的进步需要技术不断的提升。一块大而复杂的模拟电路花费了工程师们巨大的精力,繁多的元器件增加了劳动的成本。而现在,只需要一块几厘米见方的单片机,写入简单 的程序,就可以使以前的电路简单很多。单片机技术的出现,不管在开发或是...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单片机发展概述
单片机的定义
单片机的特点
单片机的性能
前言
科技的进步需要技术不断的提升。一块大而复杂的模拟电路花费了工程师们巨大的精力,繁多的元器件增加了劳动的成本。而现在,只需要一块几厘米见方的单片机,写入简单 的程序,就可以使以前的电路简单很多。单片机技术的出现,不管在开发或是工作上,都为我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惊喜。
单片机发展概述
1946年第一台电子计算机诞生至今,只有50年的时间,依靠微电子技术和半导体技术的进步,从电子管——晶体管——集成电路——大规模集成电路,现在一块芯片上完全可以集成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只晶体管,使得计算机体积更小,功能更强。特别是近20年时间里,计算机技术获得飞速的发展,计算机在工农业,科研,教育,国防和航空航天领域获得了广泛的应用,计算机技术已经是一个国家现代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
单片机诞生于20世纪70年代,像Fairchid公司研制的F8单片微型计算机。所谓单片机是利用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把中央处理单元(Center Processing Unit,也即常称的CPU)和数据存储器(RAM)、程序存储器(ROM)及其他I/O通信口集成在一块芯片上,构成一个最小的计算机系统,而现代的单片机则加上了中断单元,定时单元及A/D转换等更复杂、更完善的电路,使得单片机的功能越来越强大,应用更广泛。
20世纪70年代,微电子技术正处于发展阶段,集成电路属于中规模发展时期,各种新材料新工艺尚未成熟,单片机仍处在初级的发展阶段,元件集成规模还比较小,功能比较简单,一般均把CPU、RAM有的还包括了一些简单的I/O口集成到芯片上,像Farichild公司就属于这一类型,它还需配上外围的其他处理电路方才构成完整的计算系统。类似的单片机还有Zilog公司的Z80微处理器。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