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工程(报告)

[电子设计] 电子万年历设计

  • 简介:引言:电子万年历作为电子类小设计不仅是市场上的宠儿,也是是单片机实验中一个很常用的题目。因为它的有很好的开放性和可发挥性,因此对作者的要求比较高,不仅考察了对单片机的掌握能力更加强调了对单片机扩展的应用。而且在操作的设计上要力求简洁,功...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摘要
一.方案论证与设计
二.原理分析与硬件电路
三.软件设计与流程
四.系统测试与误差分析
参考文献
附图: 单片机最小系统图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61板使用手册》来自www.unsp.com.cn
【2】《LED键盘模组手册》来自www.unsp.com.cn
【3】《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奖作品选编》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2005年3月第y一版

简单介绍 摘要
本设计实现了一个分界面显示时间与日期,方便查询,可设置闹钟的电子万年历。并且加入了语音报时和秒表功能,秒表可以精确到0.01秒。设计由两个个模块组成,控制器采用凌阳SPCE061A最小系统板,受控器采用LED键盘模组,分别实现对电子万年历的控制和显示。
关键词:电子万年历、SPCE061A、秒表
引言:电子万年历作为电子类小设计不仅是市场上的宠儿,也是是单片机实验中一个很常用的题目。因为它的有很好的开放性和可发挥性,因此对作者的要求比较高,不仅考察了对单片机的掌握能力更加强调了对单片机扩展的应用。而且在操作的设计上要力求简洁,功能上尽量齐全,显示界面也要出色。所以,电子万年历无论作为比赛题目还是练习题目都是很有价值。
一.方案论证与设计
1.控制部分的方案选择
a)用可编程逻辑器件设计。可采用ALTERA公司的FLEX10K系列PLD器件。设计起来结构清晰,各个模块,从硬件上设计起来相对简单,控制与显示的模块间的连接也会比较方便。但是考虑到本设计的特点,EDA在功能扩展上比较受局限,而且EDA占用的资源也相对多一些。从成本上来讲,用可编程逻辑器件来设计也没有什么优势。
b)用凌阳16位单片机设计。凌阳16位单片机有丰富的中断源和时基,方便本实验的设计。它的准确度相当高,并且C语言和汇编兼容的编程环境也很方便来实现一些递归调用。I/O口功能也比较强大,方便使用。用凌阳16位单片机做控制器最有特色的就是它的可编程音频处理,可完成语音的录制播放和识别。这些都方便对设计进行扩展,使设计更加完善。成本也相对低一些。但是,在控制与显示的结合上有些复杂,显示模组资源相对有限,而且单片机的稳定性不是很高。
2.显示部分的方案选择
a)液晶显示方式。液晶显示效果出众,可以运用菜单项来方便操作,但是在显示时,特别是使用秒表功能时扫描速度跟不上,屏幕会有明显的闪烁。而且由于61板的存储空间有限,液晶显示就不能与语音播抱程序同时实现。这些大大影响了电子万年历的性能。
b)相比液晶显示,采用8段数码管既经济实惠,在效果上也可以加入语音报时功能,操作比较液晶显示来说虽然略显繁琐,但总体也还可以做到比较人性化。所以,最后选择LED数码管显示方案。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