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工程(报告)

智能全数字锁相环的设计

  • 简介:1 引言 数字锁相环路已在数字通信、无线电电子学及电力系统自动化等领域中得到了极为广泛的应用。随着集成电路技术的发展,不仅能够制成频率较高的单片集成锁相环路,而且可以把整个系统集成到一个芯片上去。在基于FPGA的通信电路中,可以把全数字锁相...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 引言
2 K计数器的参数设置
3 工作状态检测电路
4 智能锁相环的设计
5 结论
简单介绍 摘要: 在FPGA片内实现全数字锁相环用途极广。本文在集成数字锁相环74297的基础上进行改进,设计了锁相状态检测电路,配合CPU对环路滤波参数进行动态智能配置,从而使锁相环快速进入锁定状态,在最短时间内正常工作并且提高输出频率的质量。
关键词: 全数字锁相环 数字环路滤波器 数字单稳态振荡器
1 引言
数字锁相环路已在数字通信、无线电电子学及电力系统自动化等领域中得到了极为广泛的应用。随着集成电路技术的发展,不仅能够制成频率较高的单片集成锁相环路,而且可以把整个系统集成到一个芯片上去。在基于FPGA的通信电路中,可以把全数字锁相环路作为一个功能模块嵌入FPGA中,构成片内锁相环。
锁相环是一个相位误差控制系统。它比较输入信号和振荡器输出信号之间的相位差,从而产生误差控制信号来调整振荡器的频率,以达到与输入信号同频同相。所谓全数字锁相环路(DPLL)就是环路部件全部数字化,采用数字鉴相器(DPD)、数字环路滤波器(DLF)、数控振荡器(DCO)构成的锁相环路,其组成框图见图1示。
...
当锁相环中的鉴相器与数控振荡器选定后,锁相环的性能很大程度依赖于数字环路滤波器的参数设置。
2 K计数器的参数设置
74297中的环路滤波器采用了K计数器。其功能就是对相位误差序列计数即滤波,并输出相应的进位脉冲或是借位脉冲,来调整I/D数控振荡器输出信号的相位(或频率),从而实现相位控制和锁定。
K计数器中K值的选取需要由四根控制线来进行控制,模值是2的N次幂。在锁相环路同步的状态下,鉴相器既没有超前脉冲也没有滞后脉冲输出,所以K计数器通常是没有输出的;这就大大减少了由噪声引起的对锁相环路的误控作用。也就是说,K计数器作为滤波器,有效地滤除了噪声对环路的干扰作用。
显然,设计中适当选取K值是很重要的。K值取得大,对抑止噪声有利(因为K值大,计数器对少量的噪声干扰不可能计满,所以不会有进位或借位脉冲输出),但这样捕捉带变小,而且加大了环路进入锁定状态的时间。反之,K值取得小,可以加速环路的入锁,但K计数器会频繁地产生进位或借位脉冲,从而导致了相位抖动,相应地对噪声的抑制能力也随之降低。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