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工程(报告)

[电子信息工程] 用移位寄存器设计彩灯控制电路

  • 简介:寄存器及移位寄存器是数字系统常见的重要部件,除在计算机中广泛用于存放中间数据外,它在其他方面的应用,目前在有关教材中只介绍可构成环形或扭环形计数器。但这种计数器容量小,且一般不能自行启动。所以,学生对于它的应用没有直观的印象,在学习中也...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不存在
寄存器及移位寄存器是数字系统常见的重要部件,除在计算机中广泛用于存放中间数据外,它在其他方面的应用,目前在有关教材中只介绍可构成环形或扭环形计数器。但这种计数器容量小,且一般不能自行启动。所以,学生对于它的应用没有直观的印象,在学习中也会因为抽象和空洞而难以掌握。我将移位寄存器设计成彩灯控制电路。由于电路本身实用,如果再通过计算机仿真,学生就可以直观地看到循环彩灯控制效果,从而产生浓厚兴趣。如果稍微改动控制电路,就可以改变电路的不同工作状态,控制彩灯变幻出不同的闪烁效果。这对于培养学生发散思维能力可以起到一定作用。控制电路是由学生学习过的单元电路组合而成的。电路原理容易理解,通过讲解可以培养学生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
下面是我设计的控制电路。
图1是用集成移位寄存器74194接成环形结构。由于该电路置初态后,在移位脉冲作用下,输出端可以在1000→0100→0010→0001四种状态下循环,
输出端为1的彩灯将发光。如果彩灯按图1方式排列,彩灯就会产生沿顺时针跑动的效果。如果从分频器输出端,引出一对互补信号,直接控制S0 、S1 端,如图2,那么图中彩灯,将按一定周期沿着顺转或反转自动切换。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