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工程(报告)

[电力] 电网调度管理信息系统备份策略的研究

  • 简介:电网调度部门对数据可靠性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数据库是信息系统的核心部分,如数据库发生意外停机或其他原因造成数据丢失,则损失会十分惨重。为此,数据库管理员应针对具体的业务要求,制定详细的数据库备份与恢复策略,并通过模拟故障对每种可能的情况...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 DB2备份策略
2 江苏电网调度MIS的备份策略
3 小结 参考资料 [1] Abraham Silberschatz Henry F Korth
电网调度部门对数据可靠性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数据库是信息系统的核心部分,如数据库发生意外停机或其他原因造成数据丢失,则损失会十分惨重。为此,数据库管理员应针对具体的业务要求,制定详细的数据库备份与恢复策略,并通过模拟故障对每种可能的情况进行严格测试,这样才能保证数据的可用性。数据库的备份是长期的过程,而恢复只在事故后进行,恢复可看作是备份的逆过程,系统恢复的好坏依赖于备份的情况。现结合江苏电网调度管理信息系统(MIS)数据库的实际情况,研究如何充分利用DB2(数据库)的备份策略来保障数据库的安全。

1 DB2备份策略

DB2系统提供了多种备份方法,以适应不同的项目与业务应用。从数据库的备份范围上可分为物理备份和逻辑备份。物理备份是将数据库文件从一种存储介质上复制到另一种存储介质上(通常是从磁盘到磁带)的备份,并在备份过程中对库文件实施压缩、校验等相关操作。逻辑备份则是利用结构化查询语言(SQL)命令从数据库中导出数据表的数据,并存入二进制文件,这些数据可重新装载到原数据库或其他数据库。逻辑备份只能保存数据表中的结构与数据,而不能保留数据表之间的逻辑关系。逻辑备份通常为物理备份的补充方式。物理备份又分为脱机备份和联机备份2种。
1.1 脱机备份
脱机备份又称冷备份,是一种静态转储技术,它
是在数据库完全停止服务后所进行的备份。脱机备份必须确保数据库有足够长的时间停留在脱机状态,以便得到完全备份,适用于非实时系统与可短暂停用的系统。脱机备份的优点是在恢复过程中步骤少、速度快,较热备份快且出错机会较少,定期的脱机备份加上一组好的归档日志,可将数据库恢复到任何一个时间点上。
1.2 联机备份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