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工程(报告)

[电子信息] 基于单片机的温度采集系统

  • 简介:一.系统功能要求 利用单片机数据采集系统设计一个测试温度范围为0~100度的数字温度计. 二.原理框图 数字温度计一般由温度传感器,放大电路,模数转换,译码显示等几部分组成。其原理框图如下所示: 三.整体方案设计(电路图附后) ...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一.系统功能要求
利用单片机数据采集系统设计一个测试温度范围为0~100度的数字温度计.
二.原理框图
数字温度计一般由温度传感器,放大电路,模数转换,译码显示等几部分组成。其原理框图如下所示:
三.整体方案设计(电路图附后)
两个半导体感受式温度传感器AD590和一个运算放大器组成温度测量的基本电路,其输出电压经IN0送ADC0809转换,转换启动信号(START)和地址锁存信号(ALE)连接在一起,由WR 信号控制地址写入,进行通道的选择。ADC0809采用中断工作方式,转换后数据送80C51,口地址和RD信号相与后送OE,当RD有效时,转换数据送上数据总线,由80C51接受。80C51再把数据处理后送七段数码显示管显示。
四.器件要求
单片机80C51,ADC0809,74LS373,74LS138,晶振,AD590两个,运算放大器,方波产生器4047,译码器4056三个.4054,选择器4514,数码管三个,电容电阻若干。
五.单元电路设计
1.温度传感器
温度是最普通最基本的物理量,用电测法测量温度时,首先要通过温度传感器将温度转换成电量,温度传感器有热膨胀式(双金属元件和水银柱开关),温差电势效应电压式(热电偶),电阻效应式电阻温度计(有铂、镍、及镍铁合金和热敏电阻),半导体感受式(测温电阻、二极管和集成电路器件如AD590)。这里采用AD590作为温度传感器。
AD590是一种单片集成的两端式温度敏感电流源,它有金属壳,小型的扁平封装芯片和不锈钢等几种封装形式,它是一个电流源,所流过的电流数值等于绝对温度的变数I(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