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工程(报告)

[论文中心 > 工学 > 电子工程学] 数字化语音存储与回放系统

  • 简介:0  引 言 传统的磁带语音录放系统因其体积大、使用不便,在电子与信息处理的使用中受到许多限制。本文提出的体积小巧,功耗低的数字化语音存储与回放系统将完全可以替代它。数字化语音存储与回放系统的基本原理是对语音的录音与放音的数字控制。其中,关...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0  引 言
1  基本原理
2  硬件设计
3  软件设计
4  测试结果 参考资料 [1 ]  程佩青. 数字信号处理教程[M] . 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1995.
[2 ]  李华. MCS 系列单片机实用接口技术[M] . 北京: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1993.
[3 ]  潘新民. 单片机实用系统设计[M] . 北京: 人民邮电出版社,1992. 简单介绍 可以和我联系
0  引 言
传统的磁带语音录放系统因其体积大、使用不便,在电子与信息处理的使用中受到许多限制。本文提出的体积小巧,功耗低的数字化语音存储与回放系统将完全可以替代它。数字化语音存储与回放系统的基本原理是对语音的录音与放音的数字控制。其中,关键技术在于:为了增加语音存储时间,提高存储器的利用率,采用了非失真压缩算法对语音信号进行压缩后再存储,而在回放时再进行解压缩;同时,对输入语音信号进行数字滤波以抑制杂音和干扰,从而确保了语音回放的可靠质量。
1  基本原理
1) 语音采集原理
人耳能听到的声音是一种频率范围为20 Hz~20 000 Hz ,而一般语音频率最高为3 400 Hz。语音的采集是指语音声波信号经麦克风和高频放大器转换成有一定幅度的模拟量电信号,然后再转换成数字量的全过程。根据“奈奎斯特采样定理”, 采样频率必须大于模拟信号最高频率的两倍[1 ] ,由于语音信号频率为300~3 400 Hz ,所以把语音采集的采样频率定为8 kHz。
2) 语音生成原理
单片机语音生成过程,可以看成是语音采集过程的逆过程,但又不是原封不动地恢复原来的语音,而是对原来语音的可控制、可重组的实时恢复。在放音时,只要依原先的采样值经D/ A 接口处理,便可使原音重现。
2  硬件设计
2. 1  单片机系统控制电路
本系统主要由8031 、ADC0808 、DAC0832 、8255及RAM62256组成,其中ADC0808 、DAC0832及8255 的片选信号由8031 的高位地址经74LS138 译码所得。在电路中利用8255 进行数字存储器的扩
展,其中PB ,PC 用于扩展地址,PA 用于扩展数据。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