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工程(报告)

[电子实验报告] 示波器的扩展应用

  • 简介:电子示波器是电子测量中一种最常用的仪器,它能够直接观测和真实显示被侧信号。例如可以直接观测一个脉冲信号的前后沿、脉宽、上冲、下冲等参数。 在电子学中的信号大都是时间的变量,信号随时间的变化可用函数f(t)来描述。因此,在示波器的显示屏上...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用信号发生器产生一正弦波,用示波器观察触发极性和触发电平。
二、用信号发生器产生一方波信号,用示波器观测信号上升沿时间。
三、用示波器观测二极管伏安特性曲线。
四、实验总结 参考资料 电子测量 孙续 蒋焕文 中国铁道出版社
电子示波器是电子测量中一种最常用的仪器,它能够直接观测和真实显示被侧信号。例如可以直接观测一个脉冲信号的前后沿、脉宽、上冲、下冲等参数。
在电子学中的信号大都是时间的变量,信号随时间的变化可用函数f(t)来描述。因此,在示波器的显示屏上,可用X轴来代表时间,用Y轴代表f(t),描绘出被研究的信号随时间的变化。
从广义上来看,示波器就是一台X—Y图示议,只要能把两个有关系的变量转化成电参数,分别加至示波器的X、Y通道,就可以在荧光屏上显示这两个变量之间的关系。
由于示波器的基本原理在课上已经深入学习过了。下面我们着重讨论关于示波器的扩展应用的三个实验。本次实验所用的示波器为普通双踪示波器。

一、用信号发生器产生一正弦波,用示波器观察触发极性和触发电平。

在电子测量第三章,我们已经了解到,触发电路是用来产生周期与被测信号有关的触发脉冲。
在触发电路中,是由比较整形电路把触发信号加以整形,产生达到一定要求的触发脉冲,比较整形电路常采用双端输入的单稳电路。当比较整形电路的两个输入信号之差达到某一数值时,比较电路翻转在图(a)中可以近似认为Vi1近于Vi2并略大于Vi2时电路翻转,输出触发脉冲。这样就可以利用电路中的“方式”、“电平”和“极性”开关或旋钮来选择触发源和决定触发点。
......
比较整形电路的一端接一个可调的直流电压,调整这个直流电压的旋钮称为“电平”旋钮,比较整形电路的另一端接触发信号。当触发信号的电平接近“电平”旋钮选择的直流电位时,产生触发信号,因此“电平”旋钮时决定信号在什么电平产生触发的。“极性”开关用来选择出发信号的极性。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