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工程(报告)

宽带无源光网络(BPON)关键技术的发展与研究

  • 简介:1引言 在当前日益开放的电信环境下,接入网技术正呈现多元化发展的态势,各种新技术层出不穷。然而,从长远观点来看,面对日益丰富的多媒体业务和呈爆炸式增长的IP业务的压力,以及Internet提供业务种类的急剧增多,“最后一公里”瓶颈问题将日益突...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 引言
2 APON的结构及其关键技术根据
3 SuperPON的提出与关键技术讨论
4 EPON的基本概念和技术讨论
5 结束语 简单介绍 摘要: 宽带无源光网络(BPON)是实现宽带、多业务接入的理想物理平台。本文介绍了BPON网络的发展,重点讨论了将ATM技术和PON技术相结合的APON系统及其升级系统SuperPON的基本结构和关键技术,对最近兴起的将以太技术和PON技术相结合的EPON系统的基本概念和工作原理也进行了阐述,并对未来BPON技术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1引言
在当前日益开放的电信环境下,接入网技术正呈现多元化发展的态势,各种新技术层出不穷。然而,从长远观点来看,面对日益丰富的多媒体业务和呈爆炸式增长的IP业务的压力,以及Internet提供业务种类的急剧增多,“最后一公里”瓶颈问题将日益突出。光无源网络(PON)无论从技术方面还是经济性方面都是解决这一问题最有吸引力的方法之一。对PON技术的研究始于20世纪80年代后期,早期PON的研究是针对窄带PON(NPON),是希望利用PON技术来传输基于64kbit/s或ISDN基本速率的窄带交互式业务。然而随着社会信息化程度的日益加深,人们对宽带业务的需求越来越高,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宽带PON(BPON)的研究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由于当时人们普遍认为ATM技术是最适合多业务的协议,而PON则是最经济的宽带接入方式,所以将ATM技术和PON技术相结合就成为实现在单一接入平台进行宽带接入的理想途径,这便是APON。随着人们对宽带业务需求的急剧增加,以及IP业务的爆炸式增长,在此需求压力的驱动下,BPON技术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由APON到SuperPON(超大规模APON)再到EPON(基于以太的无源光网络),BPON的发展呈多元化。
2APON的结构及其关键技术根据
ITU T的G.983.1建议,APON与其他电信网络一样是分层的,可分为物理媒质层、传输会聚层和通道层。其中传输会聚层对应B ISDN的会聚层,可进一步划分为PON传输层和适配子层。PON传输层位于物理媒质层和适配子层之间,是APON技术实现的关键,该层主要包括测距(ranging)、信元时隙分配、带宽分配、私有性和安全性、帧定位、突发同步和比特/字节同步等功能。APON系统的一般拓扑结构为星型或树型,其结构如图1所示。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