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工程(报告)

[数电课程设计] 数字钟的设计与制作

  • 简介:1.课程名称 设计与制作数字钟 2.内容摘要 数字钟电路工作原理,设计方案,单元电路元器件,组装调试得内容,心得体会 3.设计内容及要求 (1)设计一个显示“时”,“分”,“秒”得电子钟 (2)整点时能自动打点报时,要求报时声由低到高(...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课程名称
2.内容摘要
3.设计内容及要求
4.数字钟基本原理
5 画出原理总图
6. 组装调试内容
7 系统需要的元器件清单
8 器件功能介绍
9.收获和体会 参考资料  康华光.电子技术基础.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
 宋春荣.通用集成电路速查手册.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
 赵保经.中国集成电路大全.国防工业出版社.1985.
 高吉祥.电子技术基础实验与课程设计.电子工业出版社.2002.
 吕思忠.数子电路实验与课程设计.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01.
 谢自美.电子线路设计、实验、测试.华中理工大学出版社.2003.
 赵志杰.集成电路应用识图方法.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
 张庆双.电子元器件的选用与检测.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
 童本敏.TTL集成电路.电子工业出版社.1985.
http://www.mot.com.湖北工业大学科技楼.2003
1.课程名称
设计与制作数字钟
2.内容摘要
数字钟电路工作原理,设计方案,单元电路元器件,组装调试得内容,心得体会
3.设计内容及要求
(1)设计一个显示“时”,“分”,“秒”得电子钟
(2)整点时能自动打点报时,要求报时声由低到高(四低一高),最后一响为整点。
(3)具有校时功能。
(4)详细说明设计方案,并优选方案进行设计。
4.数字钟基本原理
数字电子钟的逻辑框如图3.1所示。它由石英晶体振荡器、分频器、计数器、译码器、显示器和校时电路组成,石英晶体
......
4.1计数器
 (一) 根据图3.1方框图可清楚看到,显示“时”、“分”、“秒”需要6片中规模计数器。其中,“秒”、“分”计位时各为60进制计数器,“时”位计时为24进制,60进制计数器和24进制计数器都选74LS191集成块来实现。实现的方法采用反馈清零法。60进制和24进制计数器如图3.3.1.和图3.3.2所示。
(二)或者用异步十进计数器74161来实现,60进制和24进制计数器如图3.3.3和图3.3.4所示。
......
用两种方法选用器件, 计数器的选用不同。本次设计采用集成计数器74LS191,电路结构
简单,准确度高,速度快。
4.2 分频器
由于石英晶体振荡器产生的频率很高,要得到秒脉冲,需要用分频器电路。分频电路的功能主要有两个:一是产生标准秒脉冲信号,二是可提供功能扩展电路所需要的信号。选用中规模计数器74LS191经过3次10分频而获得1Hz的方波信号作为和脉冲信号。如图3.2.1所示所示。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