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工程(报告)

[电子类] 数字频率计的制作

  • 简介:业余电子爱好者大都希望有一台数字频率计。目前数字集成电路价格不断下降,各种拆机保用件更是价廉物美,原来上百元一块的微分频器MB506邮购价已降到4元左右,这给自制数字频率计提供了很大的方便。自制一台2.4GHz数字频率计,成本仅为几十元,该频率计测...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不存在 参考资料 (数字电子技术) 简单介绍 不太成熟,希望批评!!
业余电子爱好者大都希望有一台数字频率计。目前数字集成电路价格不断下降,各种拆机保用件更是价廉物美,原来上百元一块的微分频器MB506邮购价已降到4元左右,这给自制数字频率计提供了很大的方便。自制一台2.4GHz数字频率计,成本仅为几十元,该频率计测频范围分10Hz-50MHz、50MHz-2.4GHz两档,输入灵敏度30mV,由于对晶振电路采用了简易的恒温措施,故频率稳定度可达10-6,现介绍制作方法。
电路原理:

该频率计的电原理路如下图所示,共有6部分组成。
[1].八位计数器 由4块74HC390、8块74LS247和8个LED共阳数码管组成。该计数器计数频率可达到50MHz(低气温时实测可达70MHz),为简化电路,8个LED共用一个限流电阻R16。另外考虑到业余制作频率计要求不高,本电路既未设置计数消隐,也未利用集成电路的无效零消隐功能,如需要此功能,可参考有关书籍。

[2].微波分频电路 由一块MB506及外围元件组成,MB506是一块有64、128、256三种分频比的微波分频电路,最高工作频率2.4GHz。改变Pin3、Pin6的接法可得到不同的分频比,本电路的接法为128分频。由于MB506自带放大、整形电路、故应用电路极为简单,Pin2为电源脚,由K1-2控制,当使用50MHz—2.4GHz档时接入 5V,不用时断开,以减少干扰,Pin4为输出端,由K1-1控制其是否接入电路。
[3].50MHz放大整形及闸门电路 由一块74HC00及外围元件组成,74HC00是2输入四与非门,其中两个与非门接成非门形式,组成放大整形电路,电阻R5和R6为偏置电阻,另一个与非门构成闸门控制信号。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