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工程(报告)

中国芯片业的复兴与假象

  • 简介:行业内的板块运动使得沉寂良久的半导体和芯片制造再次活跃起来。由于中国入世引发的科技投资“顶托效应”和国家十五计划对IT基础产业的刺激,一个季度以来,有关芯片业的捷报频传。 有些人很乐观地估计中国的芯片制造将迎来新生,但这只是一个产...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不存在
行业内的板块运动使得沉寂良久的半导体和芯片制造再次活跃起来。由于中国入世引发的科技投资“顶托效应”和国家十五计划对IT基础产业的刺激,一个季度以来,有关芯片业的捷报频传。
有些人很乐观地估计中国的芯片制造将迎来新生,但这只是一个产业反弹的假象。现实的情况告诉我们,中国可能会成为一个芯片加工制造出口的大国,但它暂时还不是半导体工业的强国。
中国:芯片工业处女地
从2001年到2005年的“十五”规划明确提出:中国要大力发展信息产业,并以信息化带动城市工业化,加快传统产业的提升和改造,实现生产力跨越式发展。信息产业对于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性无以复加。
“十五”计划预计在5年中投资5000亿美元,信息产业投资比例从现在的4.5%加高到7%。今后五到十年,我国信息产业将继续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到2005年,中国的信息产业市场规模将比2000年翻一番,总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超过8%。
根据信息产业部的统计,全国电子信息产业完成销售收入4413亿元,同比增长16.7%;完成工业增加值919亿元,同比增长10.3%,占全国GDP比重由去年的1.86%上升到2.02%;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出口继续保持强劲增长。上半年出口额为385.9亿美元,同比增长33.3%,约占全国外贸出口总额的27.2%。
市场活跃带动了对芯片需求,据全球半导体工业协会估计,到2006年,全球芯片市场将达到5000亿美元,其中,1/4的需求和2/3强的产能集中在亚太。2001年,亚太地区的芯片销量从一年前的25.1%上升到28.7%,而美国则从31.3%下降到25.7%。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