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工程(报告)

扬州二电厂厂用电切换特点

  • 简介:【摘 要】 介绍了厂用电切换的方式,结合扬州二电厂厂用电切换的特点及运行情况,分析、比较了各种切换方式的优缺点及其应用情况。   稳定可靠的厂用电源对于电厂的安全稳定运行是极其重要的,也是机组稳定运行的必要条件,而可靠的备用电源对于迅速恢...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 切换方式分析
  2 扬二厂切换装置的特点
  3 切换装置动作情况
【摘 要】 介绍了厂用电切换的方式,结合扬州二电厂厂用电切换的特点及运行情况,分析、比较了各种切换方式的优缺点及其应用情况。
  稳定可靠的厂用电源对于电厂的安全稳定运行是极其重要的,也是机组稳定运行的必要条件,而可靠的备用电源对于迅速恢复机组运行及安全停机停炉是必不可少的。在国内外运行的机组中,因厂用电中断,而备用电源不可靠造成的设备损坏事故是屡见不鲜,损失是惨重的,教训是深刻的。所以厂用电源的可靠性倍受关注。
  厂用电源切换装置(或称厂用电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装置)是迅速恢复厂用电运行的非常重要的装置,它一直是研究、设计、制造和运行部门关心的重点,特别是对于事故状态下的厂用电切换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扬州第二发电厂对此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与探索,并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效果。
  1 切换方式分析
  国内外火力发电厂中,厂用电的正常切换基本上都采用了并联切换,即先合后分的不断电切换,而不采用断电切换。因为运行人员对断电切换存在以下顾虑:一是怕断路器万一合不上会失去厂用电,二是如果断电时间长会影响机炉的稳定运行。但并联切换并不是十全十美的,也有不利的一面,即在并联切换过程中,厂用电系统的短路容量增大,如在并联切换过程中恰巧遇到厂用电系统发生故障,其比断电快速切换时碰到开关拒合造成的后果更严重,如以影响发电量和设备损坏来衡量,其严重程度要大10倍。只是在并联切换过程中恰巧遇到厂用电系统发生故障的几率很低。经过利弊权衡,还是选择了并联切换方式。
  对于厂用电的事故切换方式,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不同的电厂和机组做法也不同。国内以往中小容量的发电厂厂用电切换都为慢速切换。随着大型机组的迅速发展,高压电动机的容量增加很多,如300MW机组的给水泵为500kW以上,600MW机组的启动锅炉给水泵容量为6000kW以上,风机容量也在几千瓦以上。大容量电动机断电后电压衰减较慢,残余电压的幅值也很大,给厂用电源的自动切换带来很多问题。如果在残压较大时重新接通电源,电动机可能会受到冲击而损坏,对机炉运行热工参数影响极大,可能造成机炉运行不稳定。为此国内外都在大容量机组上研究与应用快速切换方式。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