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工程(报告)

直流系统接地检测装置问题分析及改进措施

  • 简介:【摘 要】 提出要从电网的高度、系统的角度去看待直流系统接地的危害性;对目前国内现有的直流系统接地检测的技术原理及装置进行了简要分析,指出其存在的问题;介绍了一种新型的微机直流监测装置在原理上的改进及实用效果。   运行实践证明,直流系...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 直流系统接地的危害
2 直流绝缘检测监测系统的现状
3 对策及效果
4 GYM型直流接地选线监测仪的测试、运行及鉴定情况
【摘 要】 提出要从电网的高度、系统的角度去看待直流系统接地的危害性;对目前国内现有的直流系统接地检测的技术原理及装置进行了简要分析,指出其存在的问题;介绍了一种新型的微机直流监测装置在原理上的改进及实用效果。
  运行实践证明,直流系统接地的危害不仅使继电保护装置误动、拒动,甚至会造成采用直流控制的一次设备误动、拒动,严重危及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国内现有的各种直流接地的检测装置难以充分满足现场需要,对于直流接地查找不能做到及时、准确判断。我们通过对其技术原理的创新,研制了一种新型的直流监测装置。
1 直流系统接地的危害
  要站在电网的高度,从系统的角度去看待直流接地的危害。众所周知电力系统中直流操作系统采用对地绝缘运行方式,当发生一点接地时,并不引起任何危害,但必须及时处理,否则,当发生另一点接地时,有可能使继电保护发生误动、拒动。
运行实践中发现,直流接地不仅会造成继电保护误动、拒动,甚至会造成采用直流控制的设备误动、拒动,以至损坏设备,造成大面积停电、系统瓦解的严重后果。因此,对于直流接地问题,不能仅从一个变电站、一个电厂角度分析问题,要从整个电网高度去考虑。
  如2000年7月6日在暴雨天气下,石家庄220kV大河枢纽变电站,站内发生了直流接地。273-1电动刀闸在运行中自动分闸,无任何信号。经查找分析,273-1刀闸控制箱渗水受潮,确认为因直流两点接地,造成该刀闸误分。石家庄500kV廉州枢纽变电站,因大雪天气,直流两点接地,造成站用380V交流电源控制开关跳闸。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