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工程(报告)

浅谈培植电力企业文化

  • 简介: 一、精心培育企业精神,强化精神和道德作用 对于任何企业来说如果仅依赖产权、物质利益等方面的纽带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有精神的道德的东西支撑和维系,这个方面作用虽然是无形的,但其效力却是巨大的,它的作用在于能极大地增强企业内部的凝聚...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精心培育企业精神,强化精神和道德作用
二、优化行为方式和经营风格,高度重视企业的外在形象
三、转变思维方式.努力促进思维创新
四、深化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

一、精心培育企业精神,强化精神和道德作用

对于任何企业来说如果仅依赖产权、物质利益等方面的纽带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有精神的道德的东西支撑和维系,这个方面作用虽然是无形的,但其效力却是巨大的,它的作用在于能极大地增强企业内部的凝聚力、粘合力,正是这种凝聚力和粘合力,才是企业在市场强有力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动力。因此构建电力企业文化,首先必须精心培养企业精神,强化企业乃至员工的精神道德纽带。

作为企业之魂的企业精神,应是整个企业所遵循的主导精神而且是积极向上的,奋发有为的精神,它应是在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实践中总结提炼出的精华所在,既不是某个领导和个人思想的简单集合或杜撰,也不是分散的各种先进思想的叠加,更不是某些企业成功经验的组合和拼盘,企业精神应体现为以企业家为核心的全体员工积极的精神因素和思想成份的集中概括和升华。企业需要经过长期的生产、经营、管理实践的培植和锻造,经过能够体现本企业个性特色的精神文化、思想成份的长期积累,达到相当程度以后较为准确而科学地概括出来。

二、优化行为方式和经营风格,高度重视企业的外在形象

美国哈佛大学科特教授认为,企业文化是由两个不同的层面构成的:"在较深层次的不易察觉的层面,文化代表着基本价值观念,在较易察觉的层面,文化体现了企业的行为方式和经营风格"。科特教授所讲的企业文化的较易察觉的层面既企业的行为方式和经营风格,大体可理解为企业形象。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企业形象愈来愈成为广大企业魅力的制胜法宝。就电力企业而言,在短缺经济时代,"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电力企业从干部到职工曾有过深深的体验。但当电力市场由卖方转向买方市场的今天,企业的形象如何,便显得十分重要,这时电力企业不仅要为用电客户提供优质的电能,还要为客户提供满意的服务。一是电力企业和其它企业一样,开始重视起企业形象的塑造、CI设计以及用电营销策略、服务创新等。但需要指出的是,所有这些,完全取决于企业员工的精神状态和个体素质,因此企业形象建设又反作用于企业员工素质的提高和企业文明程度的提升。这里还有个"形"与"神"的统一问题,如何做到企业的视觉识别系统与理念识别系统、行为系统的统一,尚须电力企业各层各级乃至全体员工的积极探索和不懈努力,以达到形神兼备的境界,实现企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内在的统一。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