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工程(报告)

沙角C电厂厂用电结线分析

  • 简介:摘 要 660MW大机组厂用电结线目前在国内仍处于探索阶段,特别是对于660MW及以上大型机组是否装设发电机出口开关及装设发电机出口开关的结线方式仍处于讨论中。广东沙角C电厂3×660MW机组是总承包工程,3台机组均装设发电机出口开关。沙角C电厂用电结线方...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 方案选择
2 设计原则
3 厂用电系统电压等级及切换
4 开关设备型式
5 结束语
摘 要 660MW大机组厂用电结线目前在国内仍处于探索阶段,特别是对于660MW及以上大型机组是否装设发电机出口开关及装设发电机出口开关的结线方式仍处于讨论中。广东沙角C电厂3×660MW机组是总承包工程,3台机组均装设发电机出口开关。沙角C电厂用电结线方案选择过程、设计原则、厂用电系统电压等级及切换和开关设备选型可作为我国600MW大机组的厂用电结线借鉴。
1 方案选择
  沙角C电厂(简称沙角C厂)有3台660MW机组,每台机组发出的电能都是经各自的主变压器升压至500kV,由500kV变电站进入广东省主网。发电机机端电压为19kV,主变压器为Yo/△接线,每台机有2台容量各为44MVA的△/Yo接线高压厂用工作变压器,2台高压厂用工作变压器各带一10kV机组段。全厂设1台容量为44MVA的高压厂用备用变压器及设高压厂用公用段10kV两段。厂用电接线如图1所示。对于这样一种结线,在工程谈判阶段业主和设计院曾就电厂的厂用电结线作了两个方案比较。
  方案一:全厂设高压厂用起动/备用变压器,而不设发电机开关;
  方案二:每台机装设发电机开关,而全厂只设1台容量较小的高压厂用备用变压器。
  方案二的优点是:
  a)机组正常起、停不需切换厂用电,只需操作发电机开关,厂用电可靠性高。
  b)机组在发生发电机开关以内故障时(如发电机、汽机、锅炉故障),只需跳开发电机开关,厂用电源不会消失,也不需切换,提高了厂用电的可靠性,同时减轻了操作人员的工作量和紧张度。这一点在沙角C厂的调试过程中,表现非常突出。同时对于国内大型机组采用一机只配一主操作员和一副操作员的值班方式非常有益。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