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工程(报告)

同价后电费核算模式的探讨

  • 简介:一、同价前的电费核算模式 同价前,由于存在"综合电价",造成了用电、农电"两张皮"的问题。一方面,用电以变台为单位,以变台抄见电量加变损为核算电量、以目录电价为核算单价向农电出票,并将其收入作为国家电费收入上交;另一方面,农电以低压用户...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同价前的电费核算模式
二、同价后的两种可选电费核算模式
三、分散电费核算模式的弊端
四、报账式集中核算模式
五、报账式集中核算模式的优点
六、存在的问题
一、同价前的电费核算模式

同价前,由于存在"综合电价",造成了用电、农电"两张皮"的问题。一方面,用电以变台为单位,以变台抄见电量加变损为核算电量、以目录电价为核算单价向农电出票,并将其收入作为国家电费收入上交;另一方面,农电以低压用户和排灌专用台变为单位、以低压抄见电量为核算电量(有些地方以变台抄见电量减去指标线损电量为核算电量)、以综合电价为核算单价,向最终用户收取电费,收得的电费一部分上交用电部门,剩余部分作为农电收入用于设备维护和电管站管理费用。在这种情况下,用电所和乡镇电管站各有一套电费核算程序,分别执行国家目录电价和农村综合电价。

二、同价后的两种可选电费核算模式

一种是沿用同价前的核算模式,即低压用户和排灌专用台变以及其他挂在农业线路上的乡镇企业继续在各供电所核算,即所谓的"分散核算"。另一种就是本文探讨的"报账式集中核算模式"。下面先讨论分散模式的弊端。

三、分散电费核算模式的弊端

1、效率低下。上述模式造成了一套底码、两次输入的重复劳动。农电以综合电价核算一次后,又填写抄表卡上报用电再以目录电价再核算一次。造成重复环节。

2、用电工作票难以管理。当发生装换表、追补等用电工作票时,往往造成用电、供电所两边不一致,给核算工作造成很大的麻烦。

3、电价差问题难以解决。由于存在部门利益的争端,供电所难免发生截留电价差的问题,由此造成国家电费流失,用电和农电之间嘴官司也打不清。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