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工程(报告)

关于农网配变防雷措施的探讨

  • 简介:2000年上半年,我县农网配变一共损坏25台,其中:因雷击损坏18台,占72%;因高低压侧熔丝配备过大损坏4台,占16%;因其他原因损坏3台,占12%。 根据以上统计数据表明,雷击是配变损坏的主要原因。造成配变雷击事故原因是什么? 如何有效防止配变雷...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l 配变雷击损坏的原因分析
2 防止配变目击的措施
2000年上半年,我县农网配变一共损坏25台,其中:因雷击损坏18台,占72%;因高低压侧熔丝配备过大损坏4台,占16%;因其他原因损坏3台,占12%。

根据以上统计数据表明,雷击是配变损坏的主要原因。造成配变雷击事故原因是什么? 如何有效防止配变雷击事故,从而提高我县农网运行效率?

l 配变雷击损坏的原因分析

(1) 避雷装置不完善。多年来,我县农网配变(包括小水电站主变及乡镇企业专用变压器)的雷击故障比城网配变的雷击故障高出几十倍。这很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县农网配 变低压侧没有装设低压避雷器,因为农网低压线路分布在田野、山间,无任何保护,容易遭受雷击,而城网低压线路却在高层建筑物的避雷带、避雷针等的保护之下,不易遭受雷击。

当雷电落在低压侧线路,雷电冲击电压直接通过计量箱加在低压绕组上,按10kV/0.4kV=25倍变比感应到高压侧产生高电压为:U高=25倍×8=200kV。该感应电压远远超过变压器高压绕组的允许冲击电压75kV,这时,就会击穿高压侧绕组。同时。雷电冲击电压通过低压线路侵入用户,也会造成家用电器的损坏。

(2) 避雷器使用管理不规范。我县农网配变高压侧安装使用的避雷器,大多数是FS-10型避雷器,使用前,没有做试验;使用过程中,没有定期测试。台变接管前,有的配变避雷器还私自购进、安装质量低劣的产品。因而,造成避雷器起不到应有的保护作用。

(3) 接地电阻值偏大。造成接地电阻大的具体原因是:

①由于安装后没有测试,或者马虎了事测一下。

②长年失修,导致接地电阻超过规定值,如100kVA以下配变,其接地电阻在15Ω~30Ω不等。

②安装时连接点连接不牢固,如引下线连接不牢,避雷器连接不牢,变压器外壳连接不牢。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