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社会论文新闻传播论文

网络受众的定量研究

  • 简介:在传播学的受众研究中,定量研究方法起到了重要作用,传播学史中著名的有关受众的理论基本上是建立在对大量一手数据的定量分析和研究的基础之上。在网络媒体日益兴盛的今天,对网络受众进行定量研究显得十分迫切和重要。 依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网络受众的大众化(“平民”化)趋势
  二、网络受众上网的主要目的是获取信息,常用工具是电子邮件和搜索引擎
  三、网络受众对网络广告的认可程度在不断提高,开展电子商务的时机日趋成熟
  四、网络受众对黄色信息存在猎奇心理
  五、网络受众浏览的网站日趋集中,网络受众的注意力呈现“马太效应” 参考资料  ① CNNIC:http://www.cnnic.net.
② 张国良等,上海市民与媒介生态调查报告,《新闻记者》2000年第7,8,9期。
在传播学的受众研究中,定量研究方法起到了重要作用,传播学史中著名的有关受众的理论基本上是建立在对大量一手数据的定量分析和研究的基础之上。在网络媒体日益兴盛的今天,对网络受众进行定量研究显得十分迫切和重要。
依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公布的《中国Internet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的数据以及在互联网上获得的其他调查数据,笔者对中国的网络受众进行了定量研究,发现中国网络受众以下的几大特征和趋势。
  一、网络受众的大众化(“平民”化)趋势
互联网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贵族”的“专利”。这里所说的“贵族”是指受教育程度和经济收入较高的年轻的单身男性“贵族”,这从历次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公布的《中国Internet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就可以得出结论。一般的研究也认为,网络受众即“网民”群体的特征为:信息需求大、年龄小、教育程度高、收入多、以男性和白领为主。
但是,通过对大量的历次数据及国内外数据的对比研究,我们发现,网络受众已经开始呈现出大众化趋势(或称为“平民”化趋势)。
  1.网络受众数量呈指数增长
CNNIC第一次公布《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是在1997年,截止到1997年10月31日,中国互联网用户人数是62万,此后每年统计和公布两次。1998年上半年,中国互联网用户达到117.5万,这一年的12月31日就达到210万,几乎翻了一番;1999年6月底400万,1999年12月底890万,每半年翻一番;进入2000年,伴随全球互联网发展的高潮,中国上网用户人数继续迅猛增长,截至6月31日达到1690万人,相比上一年同期翻两番有余。但是,2000年下半年就显示出增长趋缓的迹象,比上半年只增长了560万人。到2001年6月30日,我国互联网用户人数达到2650万,比2001年1月的2250万增长400万人。
目前中国网民的人数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美国有一亿多网民,中国有2500万网民。中国网络人口2001年底将达3500万,比2000年底止2250万人增长56%。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