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市场营销论文

[市场营销] 关于企业营销创新的探索

  • 简介:一、引言 20世纪的中国企业营销,应该说走的是一条以模仿为主的道路。改革开放的20年来,西方企业营销理论与方法从引进传播到推广应用,多数企业基本上是“照葫芦画瓢”。达尔文的进化论形象的描述了一个企业必须根据环境的变化而不断调整自己的生存法则...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引言4
二、营销创新是中国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4
(一)、市场格局的重大转变4
(二)、经济全球化的严峻挑战5
(三)、知识经济的广泛普及5
(四)、可持续发展的迫切要求5
三、中国企业市场营销创新趋势分析6
(一)、从营销的业务管理上升到营销的战略管理6
(二)、从单一的终端为王到终端与产品、品牌的互动有效协同6
(三)、从价值链各个利益相关的非均衡性走向动态均衡7
(四)、从劳动密集型和资源消耗型转向精兵简政与资源集约……………………………
(五)、从供应链的抢位到供应链的整合……………………………………………………….
四、企业营销创新创策略7
(一)、观念创新7
(二)、市场创新8
(三)、产品创新9
(四)、方法创新10
(五)、人才创新11
五、结束语11
参考文献:12

参考资料 1,《时代营销》杂志2004年第3期(总第013期)(2004年10月23日发布)。
2,中国统计年鉴,中国统计出版社,1999
3,《创新与企业家精神》(彼得.德鲁克)

简单介绍 内容摘要

本文介绍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面对来自国内外激烈市场竞争的压力,中国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营销创新是中国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而我国企业之所以要以营销创新为主旋律,主要是基于四点考虑:1,买方市场的形成。2,加入WTO。3,知识经济的挑战。4,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同时通过各企业领域内出现的大量营销创新成功案例说明中国的市场上仍存在大量的产品和服务创新机会,揭示了新旧营销观念的差异,进一步强调企业营销创新的重要性。重点针对我国企业现状的分析,提出了适应企业发展的可行性营销创新战略:观念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方法创新,人才创新。最后,再次重申中国企业必须实施全面创新的营销战略,才能在未来的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并发展壮大自己。

关键词: 竞争 发展 营销创新
一、引言
20世纪的中国企业营销,应该说走的是一条以模仿为主的道路。改革开放的20年来,西方企业营销理论与方法从引进传播到推广应用,多数企业基本上是“照葫芦画瓢”。达尔文的进化论形象的描述了一个企业必须根据环境的变化而不断调整自己的生存法则。那么不断从过去的经验中走出来,形成新的经验,不断突破自己实现创新才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老的经验已经面临挑战,新的规则正在形成,我们相信,成长的机会属于那些积极适应变化的企业。进入21世纪后,我国企业营销是仍然走以模仿为主的道路还是走以创新为主的道路呢?对此我认为:营销创新,应该成为21世纪我国企业营销的主旋律。
二、营销创新是中国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营销工作已成为企业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面对来自国内外激烈市场竞争的压力,许多企业都在谋求市场营销方面的新出路。而我国企业之所以要以营销创新为主旋律,主要是基于以下考虑:
(一)、买方市场的形成
1996年是我国买方市场形成的关键年,由于经济“软着陆”的成功,目前众多行业已从“瓶颈”中走出来,生活及生产资料不再是“短缺经济”,出现了供过于求的状况。中国市场也从“卖方市场”开始转向“买方市场”。 在买方市场条件下,由于总供给大于总需求,中国企业将面临巨大的改革和发展。买方市场的形成给企业带来了重要性的影响,而且这种影响是带有全局性、根本性和战略性的。企业必须认真分析形势,研究新形势对企业提出的新要求,如果一味地仿效别人的生产和营销则难以成功,只有走创新之路,形成自己的营销特色,才能真正得以生存与发展。坚持营销创新,是企业立足于买方市场之宝。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