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 挑选合适的“胡萝卜”外加“大棒”

  • 简介:内容摘要:本文通过从委托—代理及人力资本投资两方面对“经理人问题”现象进行对比性地分析,强调指出对经理人的激励与监督,重点在于激励,且应坚持“适合的才是好的”的原则。 关键词: 委托代理 激励机制 股权激励 股权嫁接MBO 内部约束外部约束...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内容摘要
一、投石探路,细查行为之源
二、有针对性地挑选出适合自己的“胡萝卜”,实现价值最大化
三、“胡萝卜”之下衍生“大棒”
参考资料: 参考资料 1.陈亮,《企业家职能与激励问题》,《管理科学文摘》,2003年6月,32页;
2.陈朝阳,《中国现代企业制度》,中国发展出版社,2002年第1版;
3.田志龙,《经营者监督与激励——公司治理的理论实践》,中国发展出版社,1999年第11版;
4.占小军,《也谈人力资本的激励与约束机制》,《管理科学文摘》,2003年3月,52页。
简单介绍 本文通过从委托—代理及人力资本投资两方面对“经理人问题”现象进行对比性地分析,强调指出对经理人的激励与监督,重点在于激励,且应坚持“适合的才是好的”的原则。
内容摘要:本文通过从委托—代理及人力资本投资两方面对“经理人问题”现象进行对比性地分析,强调指出对经理人的激励与监督,重点在于激励,且应坚持“适合的才是好的”的原则。
关键词: 委托代理 激励机制 股权激励 股权嫁接MBO 内部约束外部约束

对经理人实行有效的激励与监督已不是一两年的事了。当然,并非仅仅是对经理人的激励与监督重要,企业员工同样存在这一问题,只是经理人身份比较特殊,所处的地位,所行使的权力以及所承担的义务都是不同于一般员工的,因而我们就有必要将其单独挑出,来开展一次有关“胡萝卜”与“大棒”的讨论。
近年,CEO纷纷“下马”事件不断,腐败事件层出不穷,企业经理人背叛也已不再是新鲜话题,更有甚者,企业老板与职业经理人对簿公堂。如此诸多事件的出现,难免会引发我们对经理人行为原因的思索,以及加以修正,实施激励与监督措施的探索。
一、投石探路,细查行为之源
今天,对于企业经理人“不合适宜”行为的产生原因,“主干”为激励不当,监督不到位。而干必有根支持,于是多年来人们对经理人行为原因的研究在不断深化与完善。
(一)大多数人所接受的经济学理论:委托—代理理论
1.委托—代理产生信息不对称,从而引发了道德风险与逆选择问题。在现代企业制度下,股份制企业的出现促使企业两权分离,所有权掌握在出资者手中,而经营权转移到了经理人手中。作为人力资本所有者的经理人与作为货币资本所有者的股东的职能实现了分离,企业内的利益主体趋于多元化。在这种情况下,经营者往往拥有比出资人多得多的企业经营管理信息,可以说他们是所从事领域的专家,对世界潮流、技术与市场有比较清楚的了解,而出资人则很难达到这种程度。从经济学角度来分析,个人行为都上趋逐利益最大化的,于是企业经理人就有动机隐瞒一些不利信息,却只公布对自己有利的信息以获得个人物质上的满足亦或威望的提高。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