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人力资源管理

从《周易》看管理中的人格铸造

  • 简介:摘要:管理与人格是息息相关的。人格影响着管理的风格、技术等方方面面,而《周易》则蕴涵了丰富的管理思想和人格义理,因此,它为我们研究管理学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视角,本文就是希望通过浅要地分析其中的一些重要思想观点,对管理学的研究有所启发。 ...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管理人格的重要性
二、《周易》所意蕴的管理人格
参考资料 1、《<易传>“人文化成”的价值理想》,王新春,刘光本,《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0年第4期。
2、《《周易》名言所反映的华夏道德思想拾零》,董艳秋,《西南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9年10月。
3、《《周易》与先秦儒家、道家思想》,何根德,《山西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1996年10月,第23卷第4期。
4、《周易与道家管理文化及现代意义》,王仲尧,《商业经济与管理》,2000年9月。
摘要:管理与人格是息息相关的。人格影响着管理的风格、技术等方方面面,而《周易》则蕴涵了丰富的管理思想和人格义理,因此,它为我们研究管理学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视角,本文就是希望通过浅要地分析其中的一些重要思想观点,对管理学的研究有所启发。

一、管理人格的重要性
不同的管理模式客观上反映着不同的文化背景和价值取向;而这种文化背景和价值取向,总是以一定的人格模式为前提的,正是因为它自始至终地藏存于管理之中,透过一定的管理模式作用于管理对象,才使得组织呈现出特定的文化背景和价值取向。从这个视角看,人格模式在某种程度上决定和制约着管理是否能够达到一定目的,进一步讲,一定的管理模式也就是一定的人格模式,管理的成功昭示着某种理想人格的实现,而铸造理想人格模式则对达到理想的管理效果无疑将产生牵引作用。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