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公共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 我国政府义务教育投资行为的偏差及对策

  • 简介:“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小康作为衡量中国小康社会进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实现程度对国家乃至整个民族的兴衰存亡都至关重要。在一个13亿的国家,这么多的人口,如果素质低,是沉重的人口负担;如果素质高,就是丰富的人力资源。在“科教兴国”、“...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义务教育在我国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二、义务教育投资行为偏差的具体表现
三、矫正我国政府义务教育投资行为偏差的对策与措施
参考资料 【1】 教育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教材。公共行政学/齐明山主编。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2004,6。
【2】教育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教材。西方经济学/梁小民编著。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2003,1。
【3】国家教育发展中心。2001年中国教育绿皮书[M]。教育科学出版社,2001。
【4】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20世纪末我国教育投资变动分析[J]。教育研究信息,2001,(5)。
【5】中国教育与人力资源问题报告课题组。从人口大国迈向人力资源强国[M]。 简单介绍 义务教育是一种准公共产品 ,政府在义务教育投资中占据着主导地位。一个国家义务教育水平的高低、效能的好坏,关键在于政府义务教育投资行为的科学与否。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我国政府义务教育投资行为较长时间内存在着一定的偏差,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义务教育财政投入不足;二是义务教育投资使用效益不高;三是义务教育投资的地区差距较大;四是缺乏科学的管理监督。本文在对这些偏差进行归纳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些纠正对策:加大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建立规范的义务教育财政逐级转移支付力度;强化社会对政府投资行为的监督;加强管理,提高有限的教育经费的使用效益。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小康作为衡量中国小康社会进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实现程度对国家乃至整个民族的兴衰存亡都至关重要。在一个13亿的国家,这么多的人口,如果素质低,是沉重的人口负担;如果素质高,就是丰富的人力资源。在“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指导下,教育小康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必然选择。教育要小康,关键在政府。这是因为政府在主导着国家教育方向的同时,也主导着教育投资渠道和规模。从方向上看,我国政府制定的教育规划既符合我国国情,也符合世界发展的大潮流,但同时我们也应清醒的看到,我国政府在教育投资行为上还存在着一定的不足和偏差,尤其是在义务教育投资方面更为明显。为此,本文试对我国政府义务教育投资行为的偏差进行剖析,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矫正对策。
本论
一、义务教育在我国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弱则中国弱”,这是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中对青少年在富民强国中的重要作用进行的精辟阐述。虽然已过多年,但它仍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因为它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即青少年是一个国家的未来,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希望。
“少年强”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既包括生理上的强壮、又包括心理上的健康、更包括精神文化上的富有,指的是一个国家青少年整体综合素质发展到了一个较高的层次。青少年综合素质上来了,整个国民的素质必然会随之提高,国家的兴旺发达才能最终成为现实。那么,青少年的综合素质怎样才能大幅度提高呢?从世界各国、尤其是西方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看,关键在于教育,其中初、中等阶段的义务教育尤为重要。这是因为初、中等教育是打基础的阶段,基础打不好,后续的教育质量和水平就难以提高,整个国家教育的良性环境就难以形成,最终造成国家经济发展所需人才资源的匮乏,导致经济停滞不前甚至倒退。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