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公共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 略论建设服务型政府

  • 简介: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社会经济的发展,当前的政治生活也有了重大变化发展。尤其是我国加入WTO,对政治,经济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为尽快深入世界经济的大潮,最大限度获取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好处,我国政府的职能必须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呼声越来越迫切。 ...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不存在 参考资料 [1 ] 刘熙瑞. 服务型政府—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政府改革的目标选择. 中国行政管理, 2002 , (7) .
[2 ] 张康之. 限制政府规模的理念. 人文杂志, 2001 , (3) .
[3]资料来源: 《中国统计年鉴》
简单介绍 我原来准备同等学历考研,所报院校要求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一篇论文,这是我逼一个正规院校工商管理专业的死党给我写的.后来我有别的出路,不想考研了,这篇论文就没有用过.保证全新原创.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社会经济的发展,当前的政治生活也有了重大变化发展。尤其是我国加入WTO,对政治,经济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为尽快深入世界经济的大潮,最大限度获取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好处,我国政府的职能必须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呼声越来越迫切。
那么,何谓服务型政府?服务型政府的定义在全国尚无标准答案,国外有学者认为“它是在公民本位,社会本位理念指导下,在整个社会民主秩序的框架下,通过法定程序,按照公民意志组建起来的以为公民服务为宗旨并承担着服务责任的政府。”[1] 还有人认为,它是“把为公众服务作为政府存在,运行和发展的根本宗旨的政府。”[2] 国内有人认为公共服务型政府是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社会和公众为主体,以提供公共服务为特征的政府行政模式。总之,服务型政府最核心的内容就是为公众服务。
那么,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建立服务型政府?也就是说,建立服务型政府的意义何在?
首先,这是由我国的国家性质决定的。因为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其本质就是人民当家作主,政府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政府理应从属于人民,为人民服务。
其次,政府管理理念不断转变与创新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所以建设服务型政府就成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必然要求。是我国政府自我完善和发展需要。二十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迄今,公共行政改革潮流席卷全球。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都有在不同程度上推行了“新公共管理”的理念,推行建立服务型政府。为做到在行政管理上尽快与国际接轨,我国在行政管理改革上自然也不应落伍。
再次,建设服务型政府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要求,是完善我国市场经济的重要环节。进入21世纪,在加入WTO的背景下,面对机遇和挑战,我国政府要有正确的施政理念,才能促使我国行政管理体制和机制更好地与国际接轨。适应国际竞争的需要。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