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公共管理论文

[政治经济学] 浅析西方跨国公司

  • 简介:上世纪90年代初,由于受经济衰退的影响,整个西方世界都被笼罩在不景气的阴影之中。尽管如此,西方各大跨国公司依靠其跨国经营的优势,独特的运作方式和有效的组织结构仍然活跃在世界经济舞台上。本文将对跨国公司的发展历史的进行回顾,并分析西方跨国公...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西方跨国公司发展及其特点
二。跨国公司对当代世界经济发展的影响
三。总结 参考资料 《跨国公司经营管理》旅游教育出版社 1993年9月第1版
《跨国企业基础知识》复旦大学出版社 1995年4月第1版
上世纪90年代初,由于受经济衰退的影响,整个西方世界都被笼罩在不景气的阴影之中。尽管如此,西方各大跨国公司依靠其跨国经营的优势,独特的运作方式和有效的组织结构仍然活跃在世界经济舞台上。本文将对跨国公司的发展历史的进行回顾,并分析西方跨国公司在世界经济中的重要作用。
何谓跨国公司?世界各国各理论学派对此有不同的解释。简单来说,跨国公司(Multinational Corporations)主要是指发达国家的一些大型企业为获取巨额利润,通过对外直接投资,在多个国家设立分支机构或子公司,从事生产、销售或其他经营活动的国际企业组织形式。 根据联合国跨国公司研究中心的统计标准,拥有10亿美元以上资本的跨国企业才能纳入跨国公司的行列。
从其本质看,西方跨国公司具有以下特点:(1)跨国公司是资本集中和相对资本过剩的必然产物。(2)跨国公司对外扩张的目的在于追求最大限度的利润和利益,以及分享资源。(3)跨国公司对外扩张的主要手段是对外直接投资。
从世界上第一家跨国公司的出现到当代跨国公司的高速发展,经历近一个世纪。下面我们就来回顾西方跨国公司的发展历史。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