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公共管理论文

[户籍] 我国户籍制度弊端及改革方略选择

  • 简介: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化发展,现行户籍制度的弊端愈发明显的表现出来。本文简单回顾了我国建国后户籍制度的演变,指出传统的户籍制度存在的弊端和改革的必要性,通过对学术界一元制和二元制两种方略争论的分析,指出合理的人口流动能促进商品经济的发展,有利...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我国户籍制度的变迁
二、为什么需要改革
三、户籍制度改革理论上的方略选择
四、户籍制度改革的制度建议 参考资料 江立华,《我国户籍制度的历史考察》,《西北人口》,2003年第一期,P9
李平:《户籍改革50年回眸》,中国宏观信息网,2001年8月23日,http://www.macrochina.com.cn/zhzt/000093/003/20010823017254.shtml。
我国1954年宪法第90条第2款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迁徙自由。”不过,这一规定在1975年宪法、1978年宪法,1982年宪法都没有出现。宪法没有对迁徙自由作出规定,并不等于取消该项自由,而只是没有成为我国宪法保护的公民的基本权利。因此,在2003年6月18日至20日举办的“中国宪政论坛:保护私有财产与修改宪法”研讨会,有学者提出宪法第39条建议应增加一款:“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迁徙自由和择居自由。”笔者较支持这一修宪建议。
参见中评网,每周话题,《中国户籍制度将走向何处》,http://www.china-review.com/tbzt/hujizhidu.asp。
中央在十六大上明确提出“尊重和保障人权”, 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正式将其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尊重和保障人权”,是司法文明的应有之义,是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然要求,而与国际人权宣言接轨则是这一原则的重要外延。
萨托力,《民主新论》,东方出版社1993年版第一版,P347。
刘武俊,《迁徙,是用脚投票》,《粤海风》1999年09/10期,P14-15
李晓明、符信新,《我国户籍制度的法理分析》,《河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3年第2期,P35-39。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化发展,现行户籍制度的弊端愈发明显的表现出来。本文简单回顾了我国建国后户籍制度的演变,指出传统的户籍制度存在的弊端和改革的必要性,通过对学术界一元制和二元制两种方略争论的分析,指出合理的人口流动能促进商品经济的发展,有利于人才交流和劳动力资源配置。为实现公民的择业、居住以及迁徙自由,国家应该采取多种措施鼓励、支持和引导人口的正常、合理流动。中国未来的人口管理制度将更灵活,更理性,更符合现代经济发展的需要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