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公共管理论文

中国政党制度和西方政党制度的比较

  • 简介:在政党制度上,社会主义中国实行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一党制、两党制及多党制。两者相比,显然前者更具先进性,但其具体的实现形式仍需不断的探索和完善。时下政治体制改革中的“党政分开”,是指把党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比较政党制度的研究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是中国学术界的禁区和空白领域。
2.政党之间是利益对立的,存在着激烈的争夺。
3.从以上可以看出中国政党制度和西方政党制度存在着极大的差别。
4.中国的“党政分开”改革始于国有企业中。 参考资料 (1)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研究所 蒋劲松《中西执政党理念及制度比较》 —— 《人大研究》 2001年第4期
(2)王双全《关于我国政党制度的法律思考》 出处:法律论文资料库
(3)华南农业大学 卢新勤 张贻发 钟强 《在多党合作制度下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思考》
(4)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南京经济学院(南京财大〈筹〉) 陶文庆 《人与政党*人与民主*人与反腐》
在政党制度上,社会主义中国实行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一党制、两党制及多党制。两者相比,显然前者更具先进性,但其具体的实现形式仍需不断的探索和完善。时下政治体制改革中的“党政分开”,是指把党的领导职能与执政职能分开,而非许多人所谓的讲党与政府分开——这种类似西方的政党制度。消除这个认识上的误区,我们就可以大胆的把民主竞争和民主监督引入政府,而不用担心它会引起党领导地位的丧失。
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从经济体制改革入手,在经济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当有了经济上的长足发展之后,政治体制改革被提上了议事日程并逐步的开始实施。其中有一项是“党政分开”。本文旨在通过对比中西政党制度,指出两者的区别,进而澄清对“党政分开”的错误认识,最终达到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目的。并且也对“党政分开”的重大意义作了深入的说明。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