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公共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 浅议欧元流通对欧元区国家公共管理的影响

  • 简介:从2002年1月1日起欧元现钞在欧洲联盟15个国家中的12国(奥地利、比利时、法国、德国、芬兰、卢森堡、爱尔兰、意大利、葡萄牙、荷兰、西班牙、希腊)正式流通,欧元成为12个欧元区国家的法定货币。马克、法郎、里拉等12国原有货币最迟将在3月1日起退出历史...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引言
一.欧元的概念、其产生的背景及其发展过程。
1.欧元的定义:
2.欧元产生的背景:
3.欧元的产生的过程:
二.新公共管理理论的概念及兴起。
三.欧元的流通对欧元区国家公共管理的影响。
(一)欧元的流通对公共管理理论的影响。
(二)欧元的流通对欧元区国家的主权产生的影响。
(三)欧元的流通对欧元区国家政府规模及职能的影响。(内容不存在)
(四)欧元的诞生、流通要求欧元区国家加强某些公共管理的职能。
(五)欧元的流通将促使欧盟及欧元区国家提高公共管理的战略管理能力。 参考资料 《公共管理导论》 Owen E.Hughes
《欧元时代》 丁一凡
《世纪欧元》 康新文
《全球化时代国家利益的定位和维护》 蔡 拓 唐 静
《欧元区货币政策的经济效应分析》 成新轩
《欧元的现状和前景分析》 王 栋
《欧元整合欧洲的力量》 黄 淼
《欧元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扬鲁邦
《世界的防线——欧洲的安全与国际政治》肖元恺
从2002年1月1日起欧元现钞在欧洲联盟15个国家中的12国(奥地利、比利时、法国、德国、芬兰、卢森堡、爱尔兰、意大利、葡萄牙、荷兰、西班牙、希腊)正式流通,欧元成为12个欧元区国家的法定货币。马克、法郎、里拉等12国原有货币最迟将在3月1日起退出历史舞台,成为博物馆或个人珍藏的旧币。12个国家把铸造、发行货币和制订实行货币政策的主权交给欧洲中央银行,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创举,是欧洲一体化进程中重要的里程碑,对欧洲乃至世界的政治、经济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仡今为止有关论述欧元流通对世界政治、经济的影响的书籍、文章可谓是汗牛充栋,作为一个公共管理的学生,我们不妨从欧元流通对欧元区国家公共管理的影响这一角度做一探讨。
在此我们先从欧元的概念、产生的历史背景、发展过程及当今世界的新公共管理理论作一分析,这样有利于我们更好阐述欧元流通对欧元区国家的公共管理产生的影响。

一.欧元的概念、其产生的背景及其发展过程。
1.欧元的定义:
1997年6月18日欧洲联盟在荷兰阿姆斯特丹首脑会议上通过了《欧元法律地位》的文件,文件中对欧元下了这样的定义:1999年1月1日启动的欧元是一种在欧盟成员国范围内正式发行、具有独立性和法定地位的超国家性质的货币。它是欧洲联盟国家为建立一个联合起来的强大欧洲而采取的共同经济和货币政策的产物。欧元将以纸币和硬币的形式在欧洲和世界流通,并最终将取代各成员国货币,成为欧盟境内唯一的流通货币。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