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公共管理论文

破解“超自主体制”

  • 简介:本文主要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引言。第二部分结合我们这次讨论的问题,给出一些理论性的阐述。第三部分是提出了我国企业治理结构中现存的特殊现象,并将之概括为“超自主体制”,同时对其进行了详细的论述。报告的第四部分在第二、第三部分的基础上提...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引言
二、公司治理结构的基本理论
三、“超自主体制”分析
四、破解“超自主体制”——建立“立体监控机制”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李占祥:《矛盾管理学》.经济管理出版社,2000年版.
[2]大卫·艾勒曼:《民主的公司制》.新华出版社,1998年版.
[3]梁能主编:《公司治理结构:中国的实践与美国的经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4]钱德勒:《看得见的手――美国企业的管理革命》.商务印书馆,1987年版.
[5]吴敬琏:“什么是现代企业制度”.《理论信息》,1994年第4期.
[6]马连福:“公司治理模式趋同化初探”.《南开经济研究》,2000年第2期.
[7]]张维迎:“所有权、治理结构及委托――代理关系”.《经济研究》,1996年第9期.

本文主要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引言。第二部分结合我们这次讨论的问题,给出一些理论性的阐述。第三部分是提出了我国企业治理结构中现存的特殊现象,并将之概括为“超自主体制”,同时对其进行了详细的论述。报告的第四部分在第二、第三部分的基础上提出了“立体监控机制”的改革思路,并对这个思路做了认真的分析与讨论。
公司治理结构是我国国有企业进行现代企业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是对公司进行管理和控制的体系。我国公司的治理结构是依据公司法的规定创设的。以股份公司为例,根据公司法的规定股份公司设立股东大会,为公司的权利机构;设定董事会,对股东大会负责;设经理,由董事会聘任或者解聘,对董事会负责;设立监事会,负责检查公司财务,监督董事、经理的行为等,对股东大会负责。这种从根本上来说是以股东或大股东为中心的机制设计本无可厚非,但是由我于我国国有企业长期发展的“路径依赖”效应,形成了一些我国公司治理结构中固有的制度性缺陷,这些缺陷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