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公共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 信息与政策及其制度分析

  • 简介:在信息时代,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都与信息密切相关。从某个意义上来说,我们所生活的世界,除了局部还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物理世界之外,大部分世界已经成为信息的世界了。我们生活在某个地方,有蓝天白云、高山流水,我的心在跳动,我的声音能够被其他人听...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信息、知识与公共政策
二、信息的三大特征
三、投资于信息的原则
四、政策实践信息的特征 参考资料 注 释

  [1]世界银行:《1998/99年世界发展报告:知识与发展》,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9年,第1页。


  [2]"政策分析”,《布莱克维尔政治学百科全书》,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2年,第540页。公共政策的含义远要复杂得多,张金马教授总结过政策的各种定义,见张金马:“政策科学译丛总序”,载于德罗尔:《逆境中的政策制定》,上海远东出版社,1996年。不过,把公共政策当作是政府为了实现某一目标而采取的行动的过程,它往往与行政权力的运用有关,并与立法和司法行动相区别,则是比较常用常识性的概念。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的许多发展报告都是在这一意义上使用“政策”的。参见亚洲开发银行:《崛起的亚洲:变化与挑战》,中国金融出版社,1997,第8页;也请参见世界银行的历年世界发展报告。这一概念未必一定完美无缺,却因为其内涵清楚,便于与制度和规则等其他相关概念区别开来,适合于操作性的分析,并且因与一般常识相符合,易于理解。所以本文采用了这一概念。


  [3] Theodore Lowi: "Population Policies and the American Political System." In A. E. Kier Nash, ed., Governance and Population: The Governmental Implications of Population Change. Commission on Research Reports, vol. 4, Population Growth and The American Future. Washington, D. C.: U. S. Government Printing Office, pp.283-300.


  [4]中文版请见哈耶克:“知识在社会中的利用”,《个人主义与经济秩序》,北京经济学院出版社,1989年,第77、79页。


  [5]参见哈耶克:“知识在社会中的利用”,《个人主义与经济秩序》,北京经济学院出版社,1989年。


  [6]参阅张维迎:《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上海三联书店、上海人民出版社,1996年。


  [7]具体地说,在私人领域里,信息不对称问题会因为退出的选择而局部地得到解决。比如“买的没有卖的精”,表明买的和卖的信息不对称,卖的有信息优势;但是由于买的有权选择退出,卖的就难以利用其信息优势牟利,这时卖者权衡利弊,很可能选择主动减少信息不对称,介绍产品信息,真假识别技术,为了使买者放心,实行三包,保退,保赔等。在公共政策领域里,公民退出,对于公共机构有一定的约束力,但其约束力比私人领域买者退出对卖者的约束力要小得多。

  [8]世界银行:《1998/99年世界发展报告:知识与发展》,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9年。

在信息时代,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都与信息密切相关。从某个意义上来说,我们所生活的世界,除了局部还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物理世界之外,大部分世界已经成为信息的世界了。我们生活在某个地方,有蓝天白云、高山流水,我的心在跳动,我的声音能够被其他人听到,我没有工作证,也没有身份证,人们喊我的小名,一听我的声音就知道我是谁,也知道我的偏好和习性,具有什么才能,我也可以感觉到自己物理地存在于一个物理的世界当中。在这样的传统社会中,我的存在可能仅此而已。但是在现代高度发达的信息社会里,每一个人的存在和生活,实际上都是一个实在的信息世界之中:大多数人用我的名字来认识我,相当多的人可能只知我名不知我人,我是毛寿龙,有身份证,有工作证,各种各样的学位证书,工作证,护照,有许多专著和论文表明我是研究公共政策与政府治道问题的,是一个学者;我周围的绝大多数人我都是不认识的,我不认识他们的脸、声音和身形,不知道他们干什么,更不了解他们的各种各样的证件,而我所认识的人,我却很少见到他们,经常通过电话、电子邮件,才能知道他们还存在。我通过大量的书籍,通过网络,通过调查,可以了解整个世界发生了什么事情,尽管我没有亲眼看到,亲耳听到。属于自己的天地,往往用锁和防盗门、电子密码以及相关的法律才得以存在。这就是信息时代的我,也是信息时代的我以及每一个人所生活于其中的世界。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