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其它经济论文

[组织结构] 企业组织结构再造

  • 简介:1 绪论 1.1 研究背景 本世纪是人类历史上的大变革时期,以信息技术、基因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并悄悄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的中国大地,正满怀豪情地在新世纪的浪潮中进军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共同向我们走来。...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 绪论
2 理论综述
3 龙源公司现状分析
4 龙源公司结构调整及设计方案
5 保证组织运行效率的措施 参考资料 [1] 赵焕焱.企业组织结构再造的原则[J]. 上海商业.2002,7(7):14
[2] 任佩瑜.中国大型企业组织再造论[M]. 四川,哲学社会科学版,2000,(4):16-20.
[3] 张丽立,海峰,朱桂龙.先进制造技术环境下企业组织再造[J]. 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00,(12):17-18
[4] 李从东.基于AMTS和现代市场发展的制造企业组织重构问题研究.顾培亮.工业工程,上海.2001,(1):21-24。
[5] 李凤云.对企业再造的系统思考[M].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2003,(5):54-55.
[6] 夏网生.企业的信息传递机制与组织再造[M].现代管理科学,2003,(6):15-16.
[7] 彭正龙,许学国.大规模定制模式下的组织再造研究[J].工业工程与管理.2003,(1):9-12
[8] 任佩瑜.试论中国大中型企业组织结构战略再造[N].四川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1,30-35
[9] 刘苹, 蒋斌.知识经济中的企业组织再造[J].财经科学.2002,(1):52-54
[10] 张乘耀,张小宁.企业生产经营组织的再造[J].改革.2001,(1):40-45
[11] 魏新农.学习型组织—企业组织再造的方向[M].四川:大学学报,2003,4.
[12] 杨云,冯建民.企业集团管理组织的再造研究[J].企业经济,2000,(11):38-43
[13] 谭建伟,武振业.基于信息技术的企业组织重构模式研究[J].西南交通大学学报,2001
[14] 顾莱纳,奈斯,斯托克.热力学与统计力学[M].北京大学出版社:李亮,2001,20-30.
[15] 任佩瑜, 张莉, 宋勇.结构理论及其在企业组织与决策中的作用[M].管理世界,2001, (6):142-147.
[16] D.Tassios Management of resources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entropy“shows” the way, Global Nest: the Int, 2000,3(2):293-299
1 绪论
1.1 研究背景
本世纪是人类历史上的大变革时期,以信息技术、基因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并悄悄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的中国大地,正满怀豪情地在新世纪的浪潮中进军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共同向我们走来。如何正确认识面临的环境,把握竞争与发展的趋势,抢占竞争的制高点,扬己所长,避己所短,抓住新的发展机遇,在激烈的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真正实现自我跨越,这是摆在企业面前的重大课题。
目前有关企业组织调整的研究中,研究的重点一般放在组织扁平化、工艺和对象专业化、以流程为核心、注重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强调调整后的组织应该符合虚拟化、无边界和内部市场性。不可否认,这些方面都为企业组织调整提供了比较好的方式,也相应地取得了一些好的效果,是组织再造应该注意的方面。但作为企业组织,其本身实际上是一个完整的开放的超复杂系统,负载着物质、能量和信息的交换。为此,本文引入组织设计理论来对企业组织再造进行研究。
1.2 研究目的和意义
近年来,现代企业遇到了其发展史上空前的变局,各国企业为了在这场巨大的历史变动中不至于被淘汰出局,都在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以求企业再造新生。
企业再造理论是美国学者在90年代中期提出的企业发展理论,他们认为,当今人类面临着科学技术信息文明的冲击,顾客在变,环境在变,就连变化的本质也在变,因此应对企业的流程进行全面彻底的改造,由于改造了企业的流程,就必然会引发企业的组织结构、人员素质、管理模式、企业文化的创新改造。
企业组织调整工程无疑是21世纪企业管理的趋势,我国企业已进入一个关键时期,企业调整的历史任务也提上日程,无论是从国内企业的管理模式和经营环境的变化,还是从国家的方针政策和管理创新规律来看,实施企业调整工程都是十分必要的。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