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其它经济论文

[银行保险] 我国目前经济环境下的银保合作

  • 简介:一、引言 银行保险(bancinsurance)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在银行业与保险业相互融合渗透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混业经营方式。随着全球经济运行环境的变化,银行传统业务的发展空间逐渐变小赢利水平逐步下。由于高薪技术的发展和运用,银行机构和非银行机...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引言………………………………………………………………
二、文献回顾及综述…………………………………………………
三、银行保险及其发展阶段…………………………………………
(一)银保合作的基本含义及业务范围……………………………
(二)国际上银行保险合作的发展阶段……………………………
四、国内外银保合作现状……………………………………………
(一)国外现状……………………………………………………
(二)国内现状……………………………………………………
五、银保合作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分析………………………………
六、我国目前银保合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有效需求不足,消费观念与习惯难以认同……………
(二)缺乏服务一时,营销水平较低…………………………
(三)银行和保险公司过于偏重短期利益……………………
(四)政策法规的约束…………………………………………
七、当前我国银保合作类型及建立新型银保联合模式……………
(一)我国银保合作路径………………………………………
(二)建立新型银保联合模式的策略…………………………
参考资料 1、张欣莉 李红,2003:银保合作主要发展前景广阔,中国保险,第5期。
2、夏有华,1999:银行保险——银保合作新天地,海南金融,第3期。
3、庄严,2002浅谈我国财产银行保险业务的发展,保险研究,第7期。
4、张绘斌,2000:发展银行保险业务的探讨,金融与经济,第11期.
5、王新涛 黄建新 王珏麟,2001:对建立和发展银保合作战略的思考和建议,甘肃金融,第5期。
6、吴荣 李加明,2001:银行保险创新中国制度,保险研究,第5期.
7、何光辉 杨咸月,2001:银行保险与我国分业体制下的银保合作,上海经济研究,第7期。
8、吴静芳,2000:银保合作路径探讨,金融研究,第10期.
9、王平,2001:构建我国新型银保联合模式的初步设想,辽宁财专学报 第4期。
10、张俊强,2000:当代世界金融大趋势——银保融通,理论与现代化,第11期。
11、宋延亮 杜敏 刘长城,2002:中国银保一体化趋势分析,郑州航空管理学院学报,第12期。
12、盛明辉,2000:扩大银行保险合作领域初探,新金融,第6期。
13、李洁,2003银行制度创新与全能银行发展,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14、尚福林 杨明生,2002:商业银行中间业务产品实用手册,北京:中国金融出版。
15、梁维和,2003:入世后中国金融业改革与开放,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16、王萍,2004:保险利益研究,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
17、[英]卡林顿,马克 兰吉思,菲利普 托马斯,斯坦纳,2003:银行革命,中译:经济管理出版社.
18、Lamdin,Douglas,2004:The Risk of Bank,Besiness Economics 简单介绍 内容提要:
20世纪80年代以来,银行保险在国际上获得迅猛发展又其强烈的内在动力和理论支持。根据国际、国内金融业发展的新形势,银行与保险联手合作是金融发展的必然趋势。本文通过对国内外银保合作发展阶段、现状的简单介绍,对市场需求和供给等方面的分析来讨论我国银保合作的必要性、可行性,并结合我国目前银保合作存在的风险政策等方面的主要问题,指出我国目前银保合作采取的主要类型,在各方面分析的基础上讨论了如何建立新型银保联合模式。
一、引言
银行保险(bancinsurance)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在银行业与保险业相互融合渗透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混业经营方式。随着全球经济运行环境的变化,银行传统业务的发展空间逐渐变小赢利水平逐步下。由于高薪技术的发展和运用,银行机构和非银行机构业务互相渗透成为可能,金融业严格的分业经营已有走向混业经营的趋势。同时随着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商业银行与保险公司的市场结构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目前,在我国分业经营体制下,现行金融法规为银行与保险业开展广泛和作留有一定空间,特别是2000年以来,银行与保险公司之间的全方位金融合作正日渐高涨并向纵深发展,为中国加入WTO后融入国际发展潮流打下坚实基础。虽然欧美一些国家的银保合作已经比较成熟,中国之阿发展银保合作这方面可以从国外借鉴电经验,但是我认为在我国目前经营环境下,要发展全面的银保合作是不现实的。对于银保走向合作的必然趋势来说,本文九此具体探讨如何通过分析我国经济体制和政策法规等方面的因素,结合目前我国银保合作的现状,充分利用银行和保险两方面的优势来提高银行保险的竞争力、扩大各自的客户群、开发新业务、实现利益最大化,发展适合我国情况的银保合作方式以及建立新型银保联合模式。

二、文献回顾及综述

银保合作在我国的研究是近年来才开展的,并结合我国经济的深层次发展而展开。然而早在19世纪西欧一些国家就开始出现银行保险的全面和作。许多文章及研究报告中都有介绍,比如卡林顿,马克在《银行革命》一书中指出欧美国家银行保险合作的现今状况及银保合作的范例。何光辉,杨咸月在《银行保险与我国分业体制下的银保合作》一文中将国外的银行保险合作划分为三个阶段:1、1980年以前,2、二十世纪八十年代,3、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至今。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