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其它经济论文

[结构调整] 阳泉市新的产业定位

  • 简介:阳泉作为国家最大的无烟煤基地,在计划经济时期,产业定位是按照国家经济发展需求和产业分工确定的,即重点发展以煤炭工业为主的能源原材料产业,是国家规划的能源原材料工业基地之一。这种产业定位决定了阳泉在全国经济布局中特有的经济形态,即以“黑”...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阳泉新的产业定位的提出
二、阳泉新的产业定位的理论依据
三、阳泉新的产业定位的现实选择
四、大力发展五大产业群体是特新材料基地建设近中期的主要任务
参考资料 1、《管理经济学》
2、《市场经济学》
3、《阳泉市五大产业群体现状摸底调查分析》
4、《阳泉市21世纪议程行动计划》
5、《阳泉市经济结构调整规划》
阳泉作为国家最大的无烟煤基地,在计划经济时期,产业定位是按照国家经济发展需求和产业分工确定的,即重点发展以煤炭工业为主的能源原材料产业,是国家规划的能源原材料工业基地之一。这种产业定位决定了阳泉在全国经济布局中特有的经济形态,即以“黑”、“白”、“黄”资源采掘、原材料初级加工为主的畸重型单一结构。建设特新材料基地的产业定位思路,除了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以外,最根本的决策依据还是阳泉自身经济发展的现实基础与内在要求。
资源型产业再发展的有效途径。阳泉多年来形成的资源型产业结构和经济格局,在计划经济时期和短缺经济时代具有明显的优势。但是,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短缺经济的结束和知识经济、高科技时代的来临,这种产业结构愈来愈呈现出与大经济环境的不适应性,产业素质低,产品初级化、附加值低,经济质量和效益差的问题也愈来愈严重,结构性矛盾愈来愈突出。建设特新材料基地的产业定位思路,不仅在理论上解决了这个问题,而且在实践中找到了资源型产业再发展的有效途径。这就是要大力推进资源型产业的上档升级和优化转型,通过对资源进行深层开发和加工转化以及综合利用,使产品高级化,经营集约化、企业和产业规模化。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